首頁 國際 要聞

【快訊】巴西女總統羅塞夫被罷免

巴西參議院週三(31日)以61票對20票的懸殊比數,罷免女總統迪爾瑪.羅塞夫(Dilma Rousseff)。(EVARISTO SA/AFP/Getty Images)
巴西參議院週三(31日)以61票對20票的懸殊比數,罷免女總統迪爾瑪.羅塞夫(Dilma Rousseff)。(EVARISTO SA/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經過一整夜激烈地辯論,巴西參議院週三(31日)以61票對20票的懸殊比數,罷免女總統迪爾瑪.羅塞夫(Dilma Rousseff),為長達3年的民眾抗爭及彈劾程序劃下句點,這也是巴西25年來首次罷免總統。

巴西參議院另就未來8年是否同意羅塞夫擔任公職案進行投票,結果42名參議員贊成,36名參議員反對,3人棄權,由於不到3分之2票數而未通過本案。

羅塞夫5月被停職後,由現年75歲的副總統米歇爾.特梅爾(Michel Temer)代理總統,週三羅塞夫被罷免後,其將繼任總統,做完羅塞夫遺留下來的任期,到2018年12月31日止。

羅塞夫被控在2014年競選過程中違反巴西預算法。今年4月17日,巴西眾議院以2/3多數通過決議,啟動彈劾總統羅塞夫程序,並送交參議院審議;5月12日,巴西國會參議院經過通宵辯論後,以55票對22票,贊成總統羅塞夫停職,展開彈劾程序。8月9日,參議院的81名議員中有59人要求羅塞夫對其行為承擔法律責任。

8月25日,巴西參議院進入彈劾羅塞夫總統長達6天的程序和最後表決,羅塞夫29日親自出席參議院會議並為自己辯護,在長達14小時的激烈討論中,她表示並未犯罪並指稱這項彈劾是政變。

羅賽夫生平簡介

羅賽夫生於1947年,現年68歲,處事霸道,有「冷血鐵娘子」之稱,有2次婚姻,育有1女。其父親(Pedro Rousseff)曾為保加利亞共產黨員,1930代末輾轉到巴西,與地主女兒結婚,育有1男2女,羅賽夫排行老二。

1960年代末,羅賽夫加入「全國解放軍」(後更名為「武裝革命軍」),1969 年,因參與持械搶劫,被同伴告密後入獄。1972年底出獄後完成大學學業。1980年代起開始擔任公職,1998年加入勞工黨。

2003年起,先後被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任命為礦業暨能源部長和文官廳長(職權相當於行政院長),最後更成為魯拉的接班人,2011年成為巴西首位女總統,受到國際矚目。

2014年10月,羅賽夫連任成功,但其行政部門和所屬的勞工黨及其他友黨成員涉嫌貪污,挪用國有銀行資金,遭巴西聯邦警察展開調查。此外,據稱羅賽夫為提高連任成功機率,掩飾預算短缺,竄改公款帳目,優化經濟數據,被控違反財政責任法。

羅賽夫第2任期,人氣直線下降。加上國家經濟嚴重衰退,失業率節節上升,政府施政停擺,無論是政商界還是社會大眾,羅賽夫都漸失去支持,施政滿意度大跌。

特梅爾如願以元首身份出席G20峰會

目前代理總統執政的副總統特梅爾,將如願以總統身份出席9月4日和5日在中國杭州舉行的G20峰會。

特梅爾為黎巴嫩後裔,行事低調,中規中矩,是巴西政壇上少有以「善傾聽、少發言」做決策的政治人物。

自1980年代從政以來,特梅爾先後擔任過聖保羅州教育廳辦公室主任、聖保羅州總檢察官、聖保羅州公安廳長。1987至2011年擔任過6屆眾議員,3次國會議長。

市場人士期盼巴西經濟重回正軌

美國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集團(BlackRock)拉丁美洲基金資深經理藍德斯(Will Landers)先前表示,羅塞夫被罷免後,市場將解讀為議會支持特梅爾政府採取一系列刪減成本措施,讓巴西經濟重回正軌。

據瞭解,特梅爾在代理總統期間,已在財政部和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組成堅強管理陣容,現在必須與國會攜手合作,實踐稽徵等各項改革,讓巴西取信於金融市場和國際投資人,促進經濟成長。

最重要的是,特梅爾在代理總統期間做出的各項承諾是否能夠兌現,新政府內部是否能夠齊心協力,幫助國家走出政治經濟危機,現在才是真正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