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斷逾半個世紀 美商務班機首航古巴

榮獲首航的捷藍航空週三從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Fort Lauderdale)起飛,抵達古巴中部城市聖克拉拉(Santa Clara)。(Joe Raedle/Getty Images)
榮獲首航的捷藍航空週三從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Fort Lauderdale)起飛,抵達古巴中部城市聖克拉拉(Santa Clara)。(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陳美冶/編譯】超過半世紀之後,美國和古巴之間的定期商務航班首次恢復通航,開啓歐巴馬政府開放與冷戰對手貿易和旅行的新階段。民眾與商家積極回應。

路透社報導,榮獲首航的捷藍航空(JetBlue Airways Corp, JBLU.O)週三從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Fort Lauderdale)起飛,抵達古巴中部城市聖克拉拉(Santa Clara)。未來幾個月內,其他美國航空公司也會加入古巴航線。

美國運輸部長(U.S. Transportation Secretary)安東尼•福克斯(Anthony Foxx)、捷藍航空首席執行官羅賓•海耶斯(Robin Hayes),以及其他官員和記者們都登上了150座的A320空中巴士。普通民眾,包括一些古巴血統旅客,則坐滿了將近一半的座位。多方估計這個航線,至少在最開始的時候,會是個銷售上的挑戰。

邁阿密49歲的藥劑師拉薩羅•查維斯(Lázaro Chavez)是旅客之一,經常探訪故鄉。他在登機前說,搭乘首航的原因有二:「第一,我要見我的家人;第二,我希望是這個歷史性飛行中的一分子。」

古巴和美國在18個月的秘密會談後,於2014年12月起關係正常化並恢復正式外交關係。1959年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上臺成為蘇聯親密盟友,美國與古巴一直處於敵對的冷戰狀態。
哈瓦那機場。(shutterstock)哈瓦那機場。(shutterstock)

雖然兩國目前達成初步開放,其中也包括3月份歐巴馬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加勒比島國訪問,美國國會仍未解除對古巴的長期禁運。

美國公民仍然禁止以觀光簽證飛往古巴,但此禁令長久以來就一直存在額外的安排,從探親、商務、文化、宗教和教育旅遊。歐巴馬政府已進一步予以多種放寬。

儘管有旅遊的限制,美國航空公司依然紛紛開發新航班「增設了很多座位,也不管是不是短期內會虧錢」,行業顧問羅伯特•曼(Robert Mann)表示。「大多數航空公司認為長期受限的國際市場轉為開放是絕佳的投資。」曼恩說:「你總是得先擠進門插上一腳。」

9月份起,地域性航線銀航(Silver Airways)和美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American Airlines Group Inc., AAL.O)將增加邁阿密 – 勞德代爾堡地區飛到古巴邊遠省份的服務。另外三大航空公司將隨之跟進。

然而,曼恩表示,美國遊客多半不熟悉那些古巴城市,美國官員希望能以飛往哈瓦那(Havana)為主要考量。

據古巴與美國之間的備忘錄限制,每天只有20次來回哈瓦那的班機。美國官員還沒有宣布最終哪些公司會拿到路線。

「競標哈瓦那是我參與過的最激烈的一次,」福克斯在登機前接受採訪時表示,「我認為這充分說明美國人民非常關注,也顯示(通航)在美國商業利益上的高度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