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陸客來台買基金 11月底前開放

【記者莊麗存、蕭軒/新北市報導】為活絡國內金融市場資金動能,行政院會1日通過金管會提出的「三力四挺」方案,開放大陸投資人及在台陸資投資基金和外幣債券。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表示,這次開放不是所謂境內合格機構投資人,不涉及「兩岸服貿協議」,因此,不會對上市上櫃公司股權控管造成影響。

桂先農指出,政府將在3個月內完成相關辦法修訂,將開放4類大陸資金投資台灣的外幣債券和基金,第一類是若投資標的是基金(含),幣別(ETF)是新台幣計價,身分在我國取得居留證的大陸人士或在台投資事業,不受現行5億美元投資限度限制。

第二種商品是外幣計價基金、投資國內市場達30%以上的基金,將額外增加5億美元的額度,與QDII共用。第三種商品是外幣計價、投資國內市場未達30%以上的基金,不受額度控管;第四種是外幣計價債券,投資均不受額度控管。

桂先農說,金管會將立刻推動修正《大陸地區投資人來台從事券投資及期貨交易管理辦法》,目前已與央行、陸委會、經濟部等部會,就開放架構取得共識,在完成相關辦法訂定後,最快11月底可以正式上路。

放寬私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

此外,為鼓勵及加速引導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及相關產業,金管會將放寬私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 REITs)投資開發型不動產上限,放寬符合促參案件的公共建設,辦理金融資產證券化。同時,新增保險業投資對象,包括依《有限合夥法》設立的創投、文創產業,並提高保險業可直接投資單一創投事業的金額為2億元,毋須事先申請。

在提供融資部分,為鼓勵銀行對新創重點產業放款,已洽請經濟部協調中小企業信保基金,將保證成數由八成提高至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