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栗戰書緊急下發通知 緊跟習王腳步

習近平離京參加G20首腦峰會前夕,讓栗戰書下發不能「帶病提拔」官員的緊急通知。(大紀元資料室)
習近平離京參加G20首腦峰會前夕,讓栗戰書下發不能「帶病提拔」官員的緊急通知。(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方曉/報導】習近平在即將離京赴杭州出席G20首腦峰會前夕,中辦公布了《關於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被認為是中辦主任栗戰書緊跟習近平、王岐山腳步的又一次大動作。

8月29日,官方報導,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簡稱《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中辦公布《意見》之前,中紀委公布了中央第九輪巡視反饋情況,此輪巡視覆蓋32家單位,同時對4個省進行「回頭看」。結果發現這36家單位中,有11家存在「帶病提拔」問題。

對此,中辦近日公布的「意見」明確表示,在選舉官員時,「誰推薦的誰負責,誰考察的誰負責」。

海外中文媒體消息稱,習近平離京參加杭州G20首腦峰會前夕,為了防止「後院起火」,讓其大內總管栗戰書下發不能「帶病提拔」官員的緊急通知;要求對那些「有病」的,尤其是「病危」的要立即「動手術」。

外界發現,中辦出台的《意見》是栗戰書主掌中辦以來,繼今年7月出台中共《問責條例》之後,再一次祭出的大動作。這也使當局出台的《問責條例》進入了目標更明確的實施階段。

近期,大陸地方諸侯又一輪大換班,被視為習近平當局為明年「十九大」換屆布局。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的文章表示,在「十九大」前的一年時間裡,習近平讓栗戰書下緊急通知,嚴禁官員「帶病提拔」,不僅意味著整個中共官場等權力系統面臨大清洗,更可能預示著習近平在鞏固各級政治權力基礎之後,公開抓捕江澤民、曾慶紅及政治變局等大動作將如期而至。

中辦的《意見》強調「誰提拔誰負責」,與習近平、王岐山推出的「問責條例」相呼應,釋放追究所有問題官員的後台的信號。不僅已落馬的「新四人幫」等國級「大老虎」總後台是江澤民;被清洗的「上海幫」、「江蘇幫」、「遼寧幫」、「石油幫」、「吉林幫」、「河南幫」等集團背後都是江澤民集團常委級別馬仔及江澤民本人。

今年以來,江澤民、曾慶紅被內控的消息不斷傳出。6月份以來,習、江雙方圍繞活摘器官等迫害法輪功問題的激烈交鋒表明中國政局發展已在迫害法輪功這個焦點問題上逼近攤牌。

梳理可見,習陣營公開抓捕江、曾的動作步步緊逼,釋放的政治大變局信號越來越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