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班級活動百寶箱】不一樣的閱讀課 咖啡香伴書香

 (林穎慧提供)
(林穎慧提供)

文/林穎慧
推動閱讀一年下來,學生越來越喜歡看書,不用老師特別叮嚀,就會利用時間自己靜靜的看,因此,這學期最後一堂的閱讀課,我決定給學生獎勵,讓學生輕鬆一下,體驗不同於平常的課程。

這次的活動是教學生,簡單的沖泡出一杯咖啡。為什麼會有這個想法呢?因為城鄉差距過大,這裡的學生完全沒有親自泡過咖啡,有的只是買過簡單現成的,剛好自己本身就喜歡,享受咖啡伴書香的悠閒,泡咖啡的工具準備得很齊全,心想何不趁此機會教學生,也讓學生體驗課本沒有教的事。

先利用下課時間集合學生,找出學校咖啡達人美津老師,教學生從磨豆、沖咖啡、打奶泡,從頭到尾一直發出讚歎聲,尤其是當學生自己磨豆,倒出咖啡豆的瞬間,咖啡香瀰漫整間教室,接著再由學生自己沖泡,搭配著牛奶與一點肉桂粉,整個感覺不輸給咖啡店泡出來的。

學生喝著咖啡,吃著甜點,輪流上台發表心得,不一樣的閱讀課,讓學生更喜歡閱讀。

結論:城鄉差距不斷擴大,唯有讓學生喜歡閱讀才會拉近距離,改革開放的年代,老師多點用心,不僅提供學生生活經驗,也讓學生提高學習興趣,看著大家開心的表情,一切都值得了。

郭昇柏同學說:「第一次自己沖咖啡,真的很開心,真的是不一樣的閱讀課。」

陳宜萱同學表示:「一邊喝咖啡,一邊吃著點心,看同學發表心得,這種輕鬆自在的感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