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循環經濟第一步 推動能資源整合 創造三贏

經濟部長李世光上任以來,極力推動「五加二旗艦方案」,而「能資源整合」為循環經濟的第一步。(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長李世光上任以來,極力推動「五加二旗艦方案」,而「能資源整合」為循環經濟的第一步。(記者陳柏州/攝影)

(莊麗存)經濟部長李世光上任以來,極力推動「五加二旗艦方案」,而「能資源整合」為循環經濟的第一步。近年來在經濟部工業局的輔導下,工業區內的廢熱、廢能藉由媒合鏈結,提供給鄰近廠商再使用,不但減少廢棄能資源的排放,還將廢棄能資源循環利用,另推動工業廢棄物再利用量計1,421萬公噸/年,再利用率達83%,創造資源再生產業產值達678億元。

工業局主祕游振偉表示,因國內缺乏能資源礦產,為降低產業生產成本及原物料取得風險,秉持著「被丟棄的物品是垃圾,拾起再利用則成資源」的概念,近年來除積極輔導產業界廠商循環利用廢棄能資源外,鼓勵產業投資設立區域能源供應中心及資源循環中心,包括增建汽電共生廠機組、汙泥及廢溶劑循環利用中心等,以廢棄物能源回收外售蒸汽,產製水泥製品、再生粒料等能資源循環利用方式。

游振偉進一步說,當初工業局為推動工業區能資源整合,優先鎖定輔導既有汽電共生廠轉型為區域型的蒸汽供應中心,藉由蒸汽管線供應給鄰近需要蒸汽的工廠使用,運轉後廠商紛紛讚賞,就像家裡使用天然氣一樣,隨開即用,非常便利。後來又引進廠商投資設置10座生質能供汽中心,讓更多廠商受惠。經過換算,這些蒸汽供應中心減少了152座的高汙染鍋爐的使用,並減少85.1萬公噸/年排碳量。

工業局表示,臨海工業區內的中鋼為國內最大的一貫作業大煉鋼廠,製程伴隨產出的副產能源甚多,而同屬臨海工業區的其他石化業、化學品業等廠商對熱能有大量需求,故中鋼與區內廠商進行資源整合,每年外售蒸汽效益約20億元,蒸汽的主要來源是廢熱回收以及汽電共生,出售蒸汽使中鋼可回收部分利得,客戶端降低成本的獲益比中鋼還高,交易完成減少使用燃料,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對國家社會有利,堪稱是三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