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推動青農政策 蔡英文:台中經驗可複製

總統蔡英文(中)參觀酒庄米酒的釀造過程。(記者賴瑞/攝影)
總統蔡英文(中)參觀酒庄米酒的釀造過程。(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黃玉燕、賴瑞/台中報導】台中市推動「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第一年培訓46位學員,結訓後願意繼續從農的青年達九成。總統蔡英文到台中與青年農民座談時表示,由地方政府整合資源,並透過賢拜與青農互動、傳承經驗,有助於農業走向下個世代,台中成功經驗可進一步推廣到其他縣市,吸引更多青年加入農業。

蔡英文3日由台中市長林佳龍陪同,先至東勢區石圍牆酒莊參訪,由賢拜、庄主巫建旺說明酒的發酵過程,隨後聽取市府農業局長王俊雄說明「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並與賢拜、青年農民座談。她表示,東勢是中部農業之旅的首站,中部經驗將會在農委會推動政策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新舊政府農業政策的不同,就是新政府十分仰賴地方政府的力量,直接接觸在地需求,並與農民集思廣益;過去農業太講究全國一體通行,反而造成中央政策與地方需求產生落差,執行上也有困難。

蔡英文說,年輕人需要經驗的傳承、土地、資金,更需要賢拜的人際網路,這種互動、學習、傳承的經驗,是農業走向下一個世代最重要的過程;「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是一個可行且可被複製的計畫,中央會持續至各縣市視察,讓好的計畫分享、複製,讓農業在最短時間產生不同世代的樣貌。

林佳龍指出,台中市有1、2千公頃的二期稻作,透過青年承接休耕及二期稻作的土地,可以創造多贏;台中市也協助農民取得土地,並建立自己的品牌,市府希望賢拜們的付出與不藏私,加上青農創業經驗,能號召更多年輕人投入農業。

王俊雄表示,第一屆青年加農共培訓46位學員,已於7月1日結訓,留在農業領域工作的學員高達九成。其中,學員蔡妙娟婚前是銀行專員,婚後成為全職媽媽,由於夫家務農,她希望可以投入幫忙,受惠於社會局托育一條龍專案,獲得每月6千元的保母津貼,將孩子托育,並參加青年加農計畫受訓成為專業農民;學員吳峻毓、林筠軒更因同於郭榮華賢拜場所學習農業技術,進而相戀、步入婚姻。

今年第二屆青年加農共遴選37人。另外,將再推出「中年加農」計畫,有助於拓展農業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