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日本高中實驗:沒蛋殼也能孵出小雞

日本生濱高校的實驗證明,在沒有蛋殼的情況下,蛋黃和蛋白放入保鮮膜內也能孵化成小雞。(視頻擷圖)
日本生濱高校的實驗證明,在沒有蛋殼的情況下,蛋黃和蛋白放入保鮮膜內也能孵化成小雞。(視頻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小雞一定得從雞蛋中孵出來嗎?日本一所高中的學生最近做了一項實驗,他們將雞蛋打碎後,把蛋黃與蛋白倒入保鮮膜裡,再放進孵化器,結果3週後也成功孵出小雞來。這證明蛋殼只是起到保護作用,與小雞的孵化本身無關。

從一個日本節目的視頻可以看到,這所生濱高校的學生先在玻璃杯內裝入一定量的水,接著將拉展後的保鮮膜鋪在杯口,再將受精過的雞蛋輕輕打碎,並把蛋黃與蛋白倒入保鮮膜裡,然後在保鮮膜穿幾個小洞並密封,再放進恆溫孵化器內。

在接下來的3個星期中,這些學生持續觀察蛋黃的變化:在1、2天後,蛋黃出現一個白點,那就是可以孕育生命的胚胎;到了第3天,就可以看到心臟已經形成並在跳動;約一個星期後,胚胎已長出心臟和血管,並慢慢發展出小雞的雛形;到了第21天,小雞在沒有蛋殼的情況下順利孵出。
蛋黃上的白點就是胚胎。(視頻擷圖)蛋黃上的白點就是胚胎。(視頻擷圖)
已長出心臟和血管的胚胎。(視頻擷圖)已長出心臟和血管的胚胎。(視頻擷圖)
小雞順利孵出。(視頻擷圖)小雞順利孵出。(視頻擷圖)

這項實驗背後的大功臣是該校生物科教師田原豐,他經多年研究,終於以這種方法成功孵出小雞。田原豐表示,經由透明的容器,人們可以看到小雞從出現生命的第一個跡象直到孵化的過程。

SIoV35F - Imgur



這項實驗的目的是為了讓大家了解,蛋黃和蛋白能提供胚胎發育所需的養份,而蛋殼只能起到保護胚胎的作用。在移除蛋殼後,人們更能清楚地看到胚胎發育為小雞的整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