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逾8成癌友身心壓力大 盼各界支持

藝人黃子佼、癌友雅君帶著孩子一起呼籲各界捐款幫助。 (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藝人黃子佼、癌友雅君帶著孩子一起呼籲各界捐款幫助。 (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癌症希望基金會5日公布2014癌友需求調查結果,結果發現82%患者有心理困擾,過半數病友失眠,4成憂鬱、近3成不想出門、認為自己沒希望、近4成有經濟壓力,更有超過5成的病友有飲食、照顧資訊的需求。癌症希望基金會說,癌症非絕症,病友應重視與解決身心問題、積極治療外,更呼籲全民捐款支持,盼募款500萬,讓癌友及家屬能在身心社全程的照護下,活得久,活得好。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說,當病友被告知罹癌,從診斷、治療到追蹤,對病人和家屬來說,都是身心靈的煎熬,因為期別與治療的不同,他們必須共同面對許多選擇,無論是身體不適、情緒調適、家庭生計、孩子照顧等,都有可能讓癌友中斷或放棄治療,影響康復機會。

她表示,台灣癌症患者的5年相對存活率逐年提高,7年成長近14%,自2006年40.7%上升至2013年54.3%。因此,如今的癌症像慢性病,病患出院後還要跟癌症相處很久,直到死亡。

為幫助全台近55萬名癌友,癌症希望基金會啟動經費募集計畫,盼募得500萬元,在北中南的基金會據點「希望小站」,提供各項資料,包括教育課程、心理支持課程、病友孩童獎學金和夏令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