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張老師極短篇】國家公務員(Civil Servants)

 (123RF)
 (123RF)

文/Knight(張天泰)
西元2346年,全球經歷一次思想革命後,共享經濟已取代資本主義,無條件基本收入已成為各國奉行的制度,街頭已沒有無家可歸的人,人類文明已發展至跨星際文明,第二地球也被發現,所有例行式工作皆被機器人取代,但仍有國家公務員考試的制度。

「小欣!妳怎麼現在才來,明天的公務員考試,妳準備好了嗎?」剛剪了一頭俏麗短髮,擔任國家公務員四年的小朱,已在咖啡館等了三十鐘,咖啡館外都是浮動式汽車飛來飛去。

姍 姍來遲的小欣,趕緊先和機器人服務生點了一杯拿鐵咖啡,連忙坐下和小朱道不是,「學姊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是為了準備『以勇氣對抗權威』的實境考科, 才遲到的⋯⋯」小欣睜大眼睛,語氣放低地和小朱道歉,小欣個性天然呆討人喜愛,連剛剛慌忙坐下來過程中,都差點把點餐機器人絆倒弄翻,好在每個點餐機器人 保固時間都至少是一百年。」

小朱連忙拍拍小欣的頭,安撫她說:「沒關係啦!『以勇氣對抗權威』的實境考科最主要是要測試我們考生,能不能正 確判斷長官那些指示,那些可以遵守,那些需要運用勇氣對抗,而不是成為一個凡事百依百順,只能以長官命令為中心的公務員,而且我們的薪水是來自人民,這考 試會有現場實境測驗,妳到時回應要果斷喔!」這科會比較難喔,因為到時會有一個情境,是妳需要運用獨立思考,來破解社會大眾的盲從與偏見,在這個情境,會 有很多人,包括妳的長官,會企圖影響你的思考,甚至企圖操縱你的思考與行動,所以絕對要把握住獨立思考的精神,在工作行動前,做出對於人民最好的決定。」

此時點餐機器人緩緩地送來餐點,小欣急忙的喝飲料,一如以往的天然呆。 

突 然,坐在隔壁桌的一位長髮女士接著搭話,「兩個小朋友,其實成為公務員最重要的特點是為人民服務的那顆『榮譽心』,是一種願意無私付出、具備服務熱情的 人。這樣的榮譽心是成為公務員的最重要關鍵,為人民服務就是一種榮譽,如果失去了榮譽心,便同時失去勇於任事的積極心態,在公務人員考試制度發展史 中,330年前,因為當時公務員考試與人事設計制度的不當,導致公務員普遍有多做多錯,少做少錯才能全身而退的保守心態,這樣的問題也同時導致國家競爭力 的衰退,這是三百多年前的歷史教訓,可是當時的人都沒有思考到這是國家選才制度的問題,所以三百多年後的今天,當時提倡的傳統紙筆測驗都已廢除,全以實境 的情境考試取代。」

答話的這一瞬間,小朱和小欣表情都驚呆了,因為這位長髮的小姐就是常常出現在新聞媒體受訪,對國家公務員考試制度改革有 功的M小姐。因為M小姐的改革付出,讓公務員成為國家榮譽的代名詞,不管市井小民,富賈權貴看到公務員都會主動鞠躬,表示內心的尊敬,因為人民深深地知道 國家是因公務員的無私貢獻,得以變得更好。◇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