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醜聞效應季損95億 百度CEO承認管理不善

百度董事長兼執行長李彥宏日前承認百度確實存在管理不善的問題。(大紀元資料室)
百度董事長兼執行長李彥宏日前承認百度確實存在管理不善的問題。(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尤思宇/綜合報導】中國網路搜尋引擎百度近來醜聞不斷,現任董事長兼執行長(CEO)李彥宏日前接受中共官媒訪問,首度回應連番風波,承認百度確實存在管理不善的問題。而過去數月的醫療事件,讓百度在一個季度內大減2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95億元)的收入。

據陸媒報導,「血友病貼吧事件」與「魏則西死亡事件」使百度「競價排名」、失實廣告等問題倍受輿論抨擊。李彥宏在受訪時辯解,此前從未預想到百度與社會的關係,並稱,「很多新東西技術,它一定是先出來的,監管隨後才能夠跟上」。

李彥宏提到,百度要賺錢,每天有數億元的廣告創意提交上來,「有些來推廣的企業,確實不是那麼規範。」他承認,百度在審批這些廣告的過程中監管不足,稱過去也沒有透澈了解每個企業所提交的廣告。

報導稱,李彥宏直言中國民眾對百度過度信任,「百度上說什麼,他就信什麼」,故公司應負擔非常大的責任,下決策時應先考慮其社會效益,而不僅僅是經濟效益。

百度依然縱容違規

《網際網路廣告管理暫行辦法》9月1日正式實施後,北京海淀工商局發現,百度仍有違規現象,頁面上還是有醫療廣告。

另有陸媒報導,該暫行辦法實施後,在百度上輸入醫院名稱時,仍有部分醫院在搜尋引擎中的「廣告」出現絕對化用語,甚至未取得醫療廣告審查證明就發布廣告內容。比如寶島婦產醫院稱引進台灣「頂級」團隊;京科肝泰醫院自稱「90%的肝病患者前來醫院就診」;龍城醫院則自稱是「北京海淀最好的婦科醫院」。

根據該暫行辦法、《廣告法》等規定,在發布醫療廣告前,應事先由衛生行政部門對廣告內容進行審查出證。對於不具備資格的醫療機構,衛生部門不會允許其發布相關廣告內容。作為網路廣告發布者,應當查驗有關證明文件,核對廣告內容,對內容不符或證明文件不全的廣告,不得設計、製作、代理、發布。

執法人員表示,百度搜尋引擎發布有關醫療廣告,涉未盡審查義務,目前已針對涉嫌違法內容取證,百度等涉案單位被立案調查。據悉,這是北京首宗違反此暫行辦法的案例,亦是百度繼9月1日在上海違規以來,再因同一問題遭立案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