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擔心9月升息 美股市大跌近400點

週五,投資人擔心9月升息,美股市大跌逾300點。(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週五,投資人擔心9月升息,美股市大跌逾300點。(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星期五(9日),在異常悶熱的紐約,股市衝破了夏季行情的平靜,開始動盪起來。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週五跌394點,跌幅2.13%,為6月下旬以來最大降幅,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逾53點,跌幅2.45%,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34點,跌幅2.54%。石油和黃金價格雙雙下跌,美國國債也難逃下跌惡運。

是什麼原因造成如此黯淡的黑色星期五?所幸並不是因為哪家大企業公布十分糟糕的財報,也沒有特別顯著、讓人寢食不安、擔心經濟大衰退的經濟數據。

事實上,在整個夏天,股市出奇地平靜,不過,這可能才是大問題。

週五以前股市已平靜好一段時間了,這讓投資者開始緊張。過去52個交易日標普500指數漲跌幅低於1%,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分析師山姆‧斯托瓦爾(Sam Stovall)告訴《今日美國》記者,維持這麼長時間的平靜交易,自1950年以來僅發生47次。

斯托瓦爾表示,根據過去的經驗,接下來的20個交易日,標普500指數可能會再跌1.5%,機率是2/3。另外,他說,異常平靜的股市,隨著大選的接近,也有可能開始波動。

美國股市9日大跌另外一個原因,或許和北韓第5次核試驗有關,但市場人士認為真正的導火線是投資者擔心美聯儲或可能在本月決定升息。

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埃里克‧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9日上午在一場演講中表示:「我個人的觀點是,基於目前看到的經濟數據,現在是一個合理情況,可以持續追求貨幣政策逐步正常化。」

另外,本週三歐洲央行決定維持利率,使得原本期待歐元區採貨幣寬鬆政策刺激經濟的投資者大失所望。

由於美國8月新增就業機會不如市場預期,市場人士原本預期美聯儲9月升息機率降低,但羅森格倫9日的一段話和歐洲央行維持利率的決定,種種跡象顯示美聯儲並未排除在本月加息的可能性,這個讓投資者感到恐慌。

低利率一直是股價走高的主要動力,儘管羅森格倫並沒有具體提到會在9月升息,但他的談話暗示升息時機可能就在眼前,較投資者所預期的時間點更早。

LPL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經濟策略師康納利(John Canally)說:「我們原本認為9月加息的機率是三成,12月則是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