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三大股指暴跌 美元若加息恐引爆大泡沫?

週三(1月21日)歐洲央行、英國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再度傳出令市場倍感意外的寬鬆貨幣政策消息。市場觀察分析認為,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美國經濟一枝獨秀的情況下,美聯儲或許應該暫緩其加息計劃。圖為美元和歐元。(Dan Kitwood/Getty Images)
週三(1月21日)歐洲央行、英國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再度傳出令市場倍感意外的寬鬆貨幣政策消息。市場觀察分析認為,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美國經濟一枝獨秀的情況下,美聯儲或許應該暫緩其加息計劃。圖為美元和歐元。(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美聯儲今年加息前景懸而未決,近日一位有投票權的美聯儲官員發表鷹派言論(傾向於加息)後,美元三大股指出現暴跌。

美東時間9月9日波士頓聯儲行長埃里克·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表示支持加息,隨後,交易商對美聯儲加息可能性的預期提高了將近一倍,概率升至33%。

羅森格倫表示,如果美聯儲在十年以來第二次加息的問題上等待時間太長,面臨的風險會更大,商業不動產等資產價格存在「變得過熱」的風險。

羅森格倫是今年決定美國是否加息的12名成員之一,其投票權和美聯儲主席耶倫一樣,所以他的鷹派言論發布後,市場出現較大波動。

美國三大股指均大幅收跌逾2%。其中,道瓊斯指數(道指)394點,跌幅2.1%;標準普爾500指數(標普)和那斯達克指數的跌幅分別高達2.45%和2.54%。道指、標普創脫歐公投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

鳳凰財經9月10日引述評論人士海石的推測,美國股市是世界經濟的晴雨表,美股三大股指同時大跌2%是非常罕見的,同時VIX恐慌指數暴漲近40%、油價大跌4%、金價大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升至脫歐公投以來最高水平。

海石認為,這些指標可能預示著一場金融風波。美股暴跌反映了市場真實的加息預期,而每次加息都可能引爆一個大泡沫。

鷹派言論發布後,美股暴跌的同時,國際油價和金價下跌。當天紐約期油跌破每桶46美元,收市跌3.7%,報45.88美元一桶;布倫特原油期貨跌4%,收報每桶48.01美元。當天黃金價格收市跌0.8%,報每盎司1327美元。

加息預期升溫也促使美國債價下跌,10年期債息率升近 0.06厘至1.67厘(債息升反映債價下跌),為6月英國脫歐公投以來高位。

目前關於美聯儲今年的加息前景,各界反應不一。美聯儲理事丹尼爾·塔魯洛(Daniel Tarullo)表示,希望看到更多的經濟數據,表明通貨膨脹會繼續上升,然後再作出加息決定,但是他不排除美聯儲今年加息的可能。

塔魯洛也是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投票委員,塔魯洛傾向於鴿派的言論(傾向於不加息)發布後,市場對美聯儲加息可能性的預期下降到24%。

而達拉斯聯儲行長羅伯特·卡普蘭(Robert Kaplan)不希望無限期實行低利率,他認為低利率有可能扭曲市場。

9月2日美國勞工部公布8月份非農就業人數低於市場預期,隨後,市場加息預期從數據公布前的36%降至22%。下次美聯儲議息會議將在於9月20日和21日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