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莫蘭蒂轉強颱 13日發陸警

颱風莫蘭蒂轉為強颱,中央氣象局預測最晚今日上午11時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週三影響最劇。(氣象局提供)
颱風莫蘭蒂轉為強颱,中央氣象局預測最晚今日上午11時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週三影響最劇。(氣象局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今年第十四號颱風莫蘭蒂昨(12)日下午2時轉為強烈颱風,持續以每小時22公里的時速朝台灣與巴士海峽一帶前進,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依路徑預測,陸上颱風警報最晚今日上午11時發布,週二越晚風雨越大,週三影響最劇烈,週四離開後,北部地區有機會放晴,中秋晚上見到月亮。

徐仲毅表示,今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地區感受風浪增強,北部、南部與東部皆會出現短暫陣雨,越晚風雨越強,週三是颱風影響最劇烈的時刻,200公里的暴風圈籠罩中南部地區,各地都需要嚴防強風豪雨,山區更得嚴加戒備。

週四就是中秋節,但颱風來攪局,恐影響見到月亮的機率,徐仲毅表示,颱風週四離開後,各地受外圍環流影響,天氣狀況都不穩定,但仍有轉晴的機會,但又以北部地區轉晴機會最大,北部民眾夜晚有望在雲縫中一窺中秋明月。

至於中秋連假全台天氣型態,徐仲毅表示,昨日路徑預估,週五過後,關島附近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成為今年第十五號颱風,屆時東北風也較強,北部、東半部地區雲量較多,所以即使莫蘭蒂剛走,受到其他因素影響,天氣狀況仍較不穩定。

強颱來勢洶洶,花蓮東華大學考量學生中秋連假返鄉團聚,東部地區每因豪雨或颱風造成落石、坍方、道路中斷或積水等情形,致對外交通中斷,基於維護學生安全,經綜合研判決定14日學生全日停止上課、下午職員停止上班。台東大學、慈濟大學、台灣觀光學院昨日也陸續跟進,宣布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