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千名公安武警入烏坎村 警方公佈逮捕13村民

烏坎村2014年時的照片。(Getty Images)
烏坎村2014年時的照片。(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廣東省陸豐市公安今天公布逮捕13名烏坎村民,指控他們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交通秩序」,5天前烏坎村委主任林祖鑾出庭受審時,村民發動連續4天罷工罷市。

相關報導:烏坎村事件壓力大 林祖戀孫自殺獲救紐時:中國還有62萬個「烏坎村」烏坎再有5000人遊行:村民已在自製武器,以防警方入村鎮壓

中央社引述香港電台報導,有烏坎村民表示,凌晨3、4時大約1000名公安和武警入村,曾向村民使用催淚彈,有村民以瓦斯罐和竹枝等和公安對峙,多名村民受傷。

被控收賄的林祖鑾(又名林祖戀)8日在廣東佛山市禪城區人民法院受審,判監3年1個月。判決傳出後,烏坎村民發起罷工罷市,聲援林祖鑾。

陸豐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陸豐」13日公布烏坎村民被捕的消息。

這篇微博指出,自6月19日以來,陸豐東海鎮烏坎村民蔡加粦、張向坑、楊錦貞等少數「不法分子」,不斷以製造謠言、恐嚇辱罵、威逼利誘等手段蠱惑煽動、策劃和要挾組織部分村民非法聚集,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和交通秩序,擾亂學校教學秩序。

不願具名的烏坎村民13日上午接受中央社採訪問時說,目前村內氣氛緊張,鎮暴警察與村民在各巷口對峙。

他說,鎮暴警察堵住各巷口,村民如果留在巷口以內是安全的。

他說,今天凌晨,大批看似是鎮暴警察的人進村,與村民爆發衝突,但他不知道他們是警察抑或是武警。

這名村民表示,他當時沒有出去參與衝突,但有村民說數十名村民被鎮暴警察射傷,身上有被射傷的「洞」。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武警向村民發射疑似橡膠子彈。

林祖鑾上週因為收受賄賂罪名,被判監3年1個月,其後有村民連日來發動示威遊行,要求當局釋放林祖鑾。(相關報導:烏坎村官公開認罪 村民:遭脅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