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烏坎風雲再起 村民抗暴護土地

大批鎮暴警察13日凌晨進入陸豐市烏坎村,數十名村民被橡膠子彈射傷。(網路影片擷圖)
大批鎮暴警察13日凌晨進入陸豐市烏坎村,數十名村民被橡膠子彈射傷。(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品旭/綜合報導】中國「民主村」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因土地問題再一次與中共爆發激烈衝突,日前,中共官媒轉載了《南方日報》的〈汕尾陸豐依法推動烏坎問題妥善解決〉,但烏坎村民指出,貪官出賣的烏坎土地並沒有還給村民,所以村民仍天天遊行抗議,討還土地。

據中央社報導,大批鎮暴警察13日凌晨進村,以擾亂秩序為罪名逮補了10多名村民。不願具名的烏坎村民說,數十名村民被鎮暴警察射傷,身上有被射傷的「洞」,除了一名年約80的老人傷勢較嚴重外,其他都只是輕傷。

另據希望之聲報導,汕尾市長楊緒松稱,烏坎村民提出的合法的、能解決的、該解決的土地問題,都已依法解決,而其他尚未解決的訴求,有的因不符合法律規定,有的因村民拿不出合法證據而需要與多個村協商解決。

烏坎村民表示,官方未將土地還給村民,且未經過村民同意,將土地賣給了政府和某老闆,還辦了國土證。另外,部分與周邊相鄰村的土地問題,當局要求拿出地界證明原件,但是擁有證明的部分村民已去世。其實土地歸屬村民心裡很清楚,貪官要求拿出原件是刁難村民,迴避掠奪烏坎土地的問題。

「現在要一個比較有公道的人來幫助、來調解好。如果沒有公平的清官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處理好!」評論認為,陸豐市的官員想保住官位、又要保住貪汙的利益,看來不容易了,村民已經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