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自建網路信號更穩 亞太年底擺脫借網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4日核准亞太電信變更行動寬頻業務計畫。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亞太看到自己的前景,亞太將使用900MHz頻段中5M頻寬建立GSM語音網路,除了解決借網台灣大哥大被罰問題、減少租金支出,也維持網路獨立性,讓用戶的體驗更好,避免一網當兩網斷情形再度出現。亞太預期年底建設完畢,「這樣做是正確選擇」。

亞太電信租用台哥大4G網路,從去年7月至今,兩家電信業者已經被NCC分別開罰210萬元。翁柏宗指出,亞太電信借網台哥大,由於亞太在SIM卡上設定強迫選擇台哥大網路,違反NCC規定,每3個月就被NCC罰款,之前送事業計畫書也都被駁回。亞太認為自建語音網路比較划算,另外也要減少支出,畢竟跟台哥大租借網路也增加很多支出。

亞太900MHz頻段原來使用LTE技術,改採多標準無線(Multi-Standard Radio)技術,增建1100座高速基地台。翁柏宗表示,以後亞太4G用戶使用語音時,就透過亞太建設的語音網路。此外,明年6月底,中華、遠傳、台哥大等不再提供2G服務,也許各家電信2G用戶可透過亞太網路漫遊。而各家電信既有的2G頻譜也可做LTE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