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年侵台的3個颱風強度是今年16颱前3名...專家:史無前例

強颱莫蘭蒂給南台灣帶來嚴重災情。(Getty Images)
強颱莫蘭蒂給南台灣帶來嚴重災情。(Getty Images)
(中央社)今年到目前為止有16個颱風生成,專家吳德榮說:今年侵台的3個颱風強度是今年前3名,這樣的巧合可說是史無前例。

中颱馬勒卡持續影響台灣,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洩天機專欄中說:今年有16個颱風生成,其中襲台的3個分別名列今年前3強,是史無前例的巧合。

根據中央氣象局紀錄,今年最強的颱風是中秋節前侵台的第14號颱風莫蘭蒂,排名今年最強颱風,而排名第2的是今年首颱就侵台的尼伯特颱風,至於目前正影響台灣的馬勒卡颱風,目前則是和今年第10號颱風獅子山並列第3。

吳德榮分析,超級聖嬰現象已經在6月結束,很多國家認為可能會發展的「弱反聖嬰」尚無蹤影,目前中太平洋海溫是在正常值範圍的,所以今年7月之後,強度前3名的颱風皆侵台,巧合成分居高。

但他補充,今年8月上旬到9月上旬,西北太平洋形成了季風低壓及西南季風的大氣型態,且持續時間特別長,是否跟這個巧合有關,是值得研究的氣象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