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24歲華裔女研發超級細菌剋星 能治療癌症

24歲華裔女博士藍舒潔研發出殺死超級細菌的新方法。圖為一名醫學人員在研究超級細菌。(JORGE DIRKX/AFP/Getty Images)
24歲華裔女博士藍舒潔研發出殺死超級細菌的新方法。圖為一名醫學人員在研究超級細菌。(JORGE DIRKX/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澳大利亞24歲的華裔女博士藍舒潔,終於研發出可以殺死超級細菌的合成肽,可用於治療癌症,被譽為讓人類治療史邁入後抗生素時代的可喜一步。

目前在墨爾本大學工程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的藍舒潔(Shu Lam)9月13日在《自然-微生物學》學術期刊,發表她和研究團隊經過近3年半時間研發取得的最新突破——一種能殺死超級細菌(Superbug),也能用於治療癌症的新方法。

濫用抗生素導致的細菌抗藥性問題日益突出,超級細菌已經成為人類最大的威脅之一。據今年5月份英國抗藥性研究組織「Review o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的報告,如果人類不採取行動,預計到2050年時,將會有10億人口死於超級細菌感染,相當於每三秒中就會有1人死亡。

此外,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已經禁止廠家在家用肥皂和洗手液中添加抗菌劑,擔心它們會讓某些細菌的耐藥性增強。因為數月前,研究人員也宣布在美國出現了首例「無法被任何已知抗生素治癒」的超級細菌感染病例。

來自馬來西亞的藍舒潔在導師格雷格·喬(Greg Qiao)的指導和研究團隊的協助下,開發出一種由一系列的蛋白質分子聚合而成的星狀肽聚合物(Peptide Polymers),這種肽聚合物能夠「撕破」超級細菌的細胞壁,從而達到殺死它們的目的,但在殺死超級細菌的同時卻不會對健康細胞造成任何危害。

目前藍舒潔和她的研究團隊將這種肽聚合物命名為SNAPPs:結構納米工程抗菌肽聚合物。雖然名字很難記,但威力不容小覷。超級細菌對這種肽聚合物無法產生任何的免疫力,也就是說,無論超級細菌繁殖多少代,也不會產生類似抵擋抗生素一樣的抗藥性。

此前也曾有科學家嘗試過使用抗菌肽,但發現當它們殺死超級細菌的同時,對寄主的正常細胞也產生毒性。

這次藍舒潔研究團隊設計出來的星形肽合成物,有16或32支直徑約10納米的手臂,比起先前其他研究團隊合成的肽鏈結構大得多。

喬教授表示,藍舒潔設計的星形蛋白質聚合物與其它抗微生物肽相比就好像是大象與小老鼠的區別,這意味著不容易對超級細菌周圍的健康細胞產生危害。

目前藍舒潔已經將這一肽聚合物應用於六種超級細菌的體外測試(Vitro),結果發現,這種肽聚合物在殺死超級細菌的同時,卻沒有對體外測試環境中的紅細胞造成損害。

此外,她們也在老鼠體內對一種超級細菌進行了測試,結果發現這種超級細菌也被殺死,而研究人員「沒有觀察到這種超級細菌產生抵抗」。

不過,這項研究仍處於初級階段。喬教授表示,未來將會檢測其他類型的超級細菌對肽聚合物的抵抗性,以及驗證最佳的組合和肽結構對超級細菌的殺傷力。而且在用於人類臨床治療前,還需要進行大量的活體測試和毒性測試,以確保人類的安全。

喬教授估計,至少還需要5年的時間才會進行首次人體試驗,然後才會進行相應的商業化生產和應用。

24歲華裔女博士藍舒潔研發出殺死超級細菌的新方法。(ABC澳洲新聞網頁截圖)

24歲華裔女博士藍舒潔研發出殺死超級細菌的新方法。(ABC澳洲新聞網頁截圖)24歲華裔女博士藍舒潔研發出殺死超級細菌的新方法。(ABC澳洲新聞網頁截圖)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