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轉動台灣】建構式教學法行動家─林宜城校長翻轉教學之旅

105年師鐸獎得主—漳興國小校長林宜城。(攝影/吳雁門)
105年師鐸獎得主—漳興國小校長林宜城。(攝影/吳雁門)

文/吳雁門
台灣這塊土地上出現過許多典範人物,他們於各個領域引領台灣向前行,更建立了珍貴的台灣價值;「正道力量 轉動台灣」系列專題,報導來自各行各業的正道力量,將匯聚成一股改變台灣的力量。

車子一馳入南投縣境後,山巒便轉為嫵媚起來,群峰就在車窗外,一路殷勤追隨。我們的目的地「漳興國小」位處南投市市郊,漳興里稱不上是山村,但是山卻自不即不離的在不遠處眺望。

驅車至南投,沿途山巒撫媚,風景如畫。(攝影/吳雁門)驅車至南投,沿途山巒撫媚,風景如畫。(攝影/吳雁門)

瑩聰、麗芳和我,我們三位教育界的同工,秋日之晨,沿途飽看山水後,準備前往紀錄明年八月一日將屆齡退休,多年來,他力排眾議,堅持以建構式教學法,試著將台灣的教育轉動起來的林宜城校長。

歸正建構式教學法 解除數學學習壓力

林宜城校長甫獲得105年度「師鐸獎」,他掌理過久美、廣福、清水與漳興四所國小,從藏身於山水間的原住民學校至市區學校,在校長工作崗位長達24年的時間軸上,推動建構式教學法,他是一位堅定不移的力行者。

「把對的事情做錯了,教師的數學教學培訓出了問題!」當建構式教學法被批評成:計算過程繁瑣、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缺乏效率、不適合大班教學時,他特別指出此教學法當時由美、加引入台灣,卻「橘化為枳」的問題根源。

實在瞧不出,這部教學改革發動機已整整運轉了40年,明年即將除役,竟猶能不露疲態給訪客上起有效教學的課程來。更讓人驚喜的是,林宜城校長認為建構式教學法可以解除數學學習壓力,減少學生違常行為的論點。這說法太決斷,數學是多數人學習生涯中的噩夢,這話自然也觸動人心。

進入原聲部落 拓荒建構式教學

原聲合唱團布農族兒童的天籟之音,從信義鄉的玉山山麓,行雲流水般的流瀉到塵界來;林宜城夫婦和他的建構式教學法團隊,則反追尋著孩子們純真的歌聲上山去,這屬於偏鄉的假日補救教學服務,自也是建構式教學法於山鄉部落的拓荒之旅。

台灣原聲音樂學校,是一所體制外假日住宿學校,近7成為布農族籍。團隊僅於週六施行一日的建構式教學,學生回到各自的部落學校,又接受原傳統式的教學,這確實互有扞格讓學生們難以適從。「我們略調整目標,算是幫孩子補補數學的基本概念!」團隊試著將題目生活化,和學生建立同盟關係,站在同一個高度看問題;擁有了面對數學解題的新途徑與態度,他發現孩子不再懼怕數學了!

「不怕數學,是項重要成就!」林校長談及學生們能從畏懼數學的壓力下超拔出來時,充滿悲憫的眸光忽地轉而蒼茫,窗外秋陽烈烈,他似乎正諦聽著隱隱約約迴盪在山林間的歌聲!八年來,林宜城校長和他的團隊上山、下山的履痕裡,珍藏著無量數對山鄉孩子的愛!

在布農族小學推行假日補救教學。(林宜城提供)在布農族小學推行假日補救教學。(林宜城提供)

組織行動團隊 點燃教改星星之火

「孩子不會,是他的權力,但把孩子教會是我的責任!」這宣誓滿溢著教育專業的自信,難怪他願窮畢生之力,傳播建構式教學法,讓許多孩子苦惱甚至痛恨的數學學習能得到協助。林校長謙稱自己只是在教學改革的道路上,擇其一途,並點燃了一枚星星之火而已!

在台灣的教育職場裡,林宜城校長允為建構式教學法的行動家,這股教育的正道力量正在匯流,在改變教育、改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