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解讀男女之間的7大「口是心非」

究竟,男女之間有什麼口是心非的迂迴話語,希望在不點破、不明示的情況下,還能彼此心意相通、心照不宣呢?(Fotolia)
究竟,男女之間有什麼口是心非的迂迴話語,希望在不點破、不明示的情況下,還能彼此心意相通、心照不宣呢?(Fotolia)

⊙家祥
男人說:女人總是口是心非,嘴巴說:「隨便啊!我都可以!」卻什麼都不合她的意,原來她心中早就有想法,卻偏要男人猜測她的心。 

女人說:男人總是口是心非,嘴巴說:「妳在我心中永遠最美。」眼睛卻總飄向街頭的青春妹妹。 

究竟,男女之間有什麼口是心非的迂迴話語,希望在不點破、不明示的情況下,還能心意相通、心照不宣呢?

一、我最近是不是胖(老)了? 

當女人問到這個問題時,請不要認真檢視她的身材和臉蛋,更別一股腦兒地說出心中的答案,因為女人只是想證明自己亮麗窈窕如昔,就算最近有些發福和憔悴,你也不會厭煩、不會嫌棄。 

但若你真的覺得她需要一些改變,請先給予女人鼓勵和信心,再說出你充滿關懷、而非一針見血的善意建議。 

至於男人,通常不會問出這種問題,若真的將疑慮說出口,可能已邁入中年危機或男性更年期。 

二、隨便啊!我都可以! 

「隨便」應是男女雙方最不想聽到的一個詞彙,去哪裡?隨便啊!吃什麼?都可以!看哪部電影?隨便啊!我都可以!每當聽到對方說出這些話,又常在最後推翻你給的提議,不免翻眼無奈,兩人相對無語。 

要知道,通常女人說這句話的時候,是希望展現自己的親切與隨和,但又希望知心如你,一定能在瞭解她的個性、察覺她的喜好後,做出最符合女人心思的決定。 

而通常男人在說這句話的時候,是希望表現出以對方為重的誠意,畢竟女友喜歡什麼男人就該接受,儘管他們不喜歡風花雪月的電影,但看到女友陶醉快樂,他同樣也能欣慰開心。 

三、不用麻煩了。 

當女人說:「太晚了,來回又遠,你不用麻煩,我自己搭車就好。」你可能心生暖意,覺得對方體貼、乖巧又識大體。但請不要忘記女人總會在字句裡留下蛛絲馬跡,希望你在禮貌性的客套話下,察覺她真正表達的含意:「夜色已晚,我隻身一人搭車難免危險,儘管路途遙遠,還是希望你能勤勞接送,好證明愛我的決心。」 

而當男人說:「不用麻煩了,我自己來!」通常只是礙於一顆不想讓他人知道自己弱點的自尊心。因此,若妳真想幫忙解決難題,就請在一旁給予默默不招眼的協助與關心,日後他會很感激你顧全他的面子,並在夜深人靜時想起妳的體貼心細。 

四、我沒事,想一個人靜一靜。 

當女人說沒事,其實就是「有事」,當她說想一個人靜一靜,只是希望你能察覺她的孤獨和徬徨、失落和悲傷,並飛奔到她身旁,給予陪伴的力量。 

當男人說沒事,其實只是偽裝堅強,不想讓妳知道他的脆弱和沮喪。當他說想一個人靜一靜時,倒是真的希望擁有獨處的時間和空間,讓他緩緩地蓄電和療傷。 

五、都是我不對! 

當女人說:「都是我不對好不好?」通常只是想以退為進,希望你能在她的「示弱」之下,主動安撫、攬起所有責任,結束兩人之間的矛盾。 

當男人說:「都是我不對可以了吧!」只是不想再把爭執聚焦在誰是誰非、誰對誰錯身上,因為他已身心俱疲,唯一想做的就是結束話題、離開紛亂戰場。 

六、你覺得那個人怎麼樣? 

當女人說:「你覺得那個女生怎麼樣?」通常只是想知道在你心中誰比較漂亮?這時就算對方傾國傾城、貌美如花,男人能做的除了沈默之外,就是目不斜視、淡然處之,並告訴自己和對方「情人眼裡出西施」。 

當男人問:「你覺得那個人怎麼樣?」通常是他心中已有定見,不是想和對方合作共事,就是他們之間互有煙硝火花,但對男人來說,都是良性競爭、自我提升的好機會。

七、你想去就去! 

當女人說:「你想去就去啊!不用顧慮到我,也不用特地打電話給我。」請別真的揮揮衣袖、轉身就走。就算她因種種緣由無法相陪,也要三顧茅廬表達誠意;就算你真的行程滿檔、公事纏身,也要電話追蹤、簡訊問候,否則……回去你就知道了。 

當男人說:「妳想去就去啊!」實際上,他還真的希望妳能好好去玩,這樣他也可以呼朋喚友、自在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