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研究稱瘦女人求職較易被錄取

 (123FR)
(123FR)

編譯/記者韓婕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較瘦的女性與同行競爭工作時,較容易得到工作,但男性則無此傾向。研究人員說:研究結果「令人深感不安」。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研究人員展開了一項身材胖瘦與否對找工作影響的研究,他們製作了男女兩張大頭照,並對圖像在健康範圍之內微調BMI(身體質量指數),詢問人們願意錄取那一張圖像的人。

他們首先設計男女兩張臉部較豐滿,脖子較粗的照片,第二次再微調成瘦臉形和細脖子的的圖像,每次修改圖像後,都會詢問受測者他們更可能聘請誰。

研究者發現即使如此(都在BMI健康範圍內),人們仍傾向於僱用比較瘦的女性,尤其是面向客戶的工作,較豐滿臉形的婦女就業機會少,但對於男性則無此種傾向。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這只是紙上圖像測試,但仍足以顯示女性求職與男性相比更嚴苛,其性別體形資本明顯劣於男性。

最近另一項調查發現,不管女性有多麼可觀的教育成就,或有多麼豐富的工作經驗,找工作時可能因無意間的美容失誤破壞了她們求職的希望,如指甲有破裂透露一種緊張或沒有準備好的訊息,頭髮分叉給人懶惰的印象,睫眉膏暈開讓人聯想當事人可能經常參加派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