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空屋茶坊物語

日本活化空屋作為銀髮族空間。(123RF)
日本活化空屋作為銀髮族空間。(123RF)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2016年九月東京,世田區住宅街有一家房屋,聚集了50~80年代之男女約25人,此地名稱「聚安大地「此屋主人是大海篤子(75)她一方面擔心年邁的父母沒有交流的友伴,於是把搬走的孩子房間決心提供出來,讓周圍的親朋好友來此聚會,二方面改造廚房,裝潢空屋,同時寄發傳單給左右鄰居,第一次在自家辦起「評酒會」算正式開張,此次(BEER PARTY)來了約60人,盛況空前。

日本公益社團法人「長壽社會文化協會」會長昆布山良則認為,銀髮人與其天天關在家裡不如出去走動與人接觸,比較可以放鬆心情之外,對於防「認知症「(失智症)有積極的正面作用,他申請政府在其協會辦理咖啡學術講座,讓來受訓者可以取得食品衛生管理人之資格,可以開咖啡店,順便教人如何改造廚房,布置人們可以享受聚會用餐、雜談的愉快空間,他們第一次辦理聚餐其菜色為鯖魚燒和咖哩雞肉飯,一律日幣500元,用完餐可以喝咖啡,或至隔壁參加標準舞教學,或參加抹茶教室,每周一次的聚會使整個都會熱絡起來,以京都市為例,現已有140團體組成茶坊的聚會組織,京都市特別對銀髮們還有特定之輔助。

日本內閣府「高齡者日常生活意識調查」裡有一項「你在何種狀態感到人生有意義?」這種問答題,其答案可以複數做答,其答案中以從事趣味或在運動中感到生命有意義者多達47%,其次為和友人一起用餐雜談時有意義者42%,再次為和家人一起團圓時39%,再次為旅行中約34%,專心從事工作時25%,照顧孫子時23%。可見人們心中有一把尺,衡量生存的意義,在這這人際關係冷漠、崩壞的世代,人越老會因和外界的接觸鈍化而萎縮,體力器官的退化而孤立,為了防止孤立、萎縮,最近出現的「空屋茶坊」實不諦是一項德政,也是活化生命的一帖良藥。

老人的無奈常是尊嚴和面子問題,寂寞無助卻讓嘴巴說不出口,如今由大海篤子發起「空屋茶坊」的組織把心境相似的人聚集起來,藉她多餘出來的空房做友情的交流,一方面為雙親找到一堆朋友,二方面擴散自己的人脈,如今這項組織從簡單的喝咖啡、啤酒、抹茶外,現已發展到體操、讀書會、英會話、做料理等活動,人助而天助,這項空屋為起點的茶坊將和老人大學無異且蓬勃發展中,希望台灣有空屋的人同樣做一些功德,讓老人們可以「樂活」。◇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