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勞4年成長逾四成 立委籲總量管制

勞動部長郭芳煜22日表示,外勞引進之前須先做好國內招募,勞動部是用國內招募認定不至於影響國內勞工。(記者陳柏州/攝影)
勞動部長郭芳煜22日表示,外勞引進之前須先做好國內招募,勞動部是用國內招募認定不至於影響國內勞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外勞是否對國內薪資、勞動條件帶來衝擊,立委林淑芬22日質詢時指出,勞動部2015年委託研究報告顯示,外勞人數若上升,本勞薪資成長就下降。研究也發現,僱用外勞比率提高1%,非技術本勞的薪資最少降低0.11%、多達0.19%。引進非技術性藍領外勞,不僅替代非技術性本勞,並導致非技術性本勞的薪資、勞動條件受衝擊。她要求依《就業服務法》訂外勞警戒指標、總量管制,不能無上限。

從2011年迄今,外勞由42.5萬人攀升至60.5萬人。林淑芬說,外勞成長集中在產業外勞。除「3K行業專案」(骯髒、危險、辛苦)之外,成長最多是Extra(增額進用比率機制)專案,雇主只要多繳就業安定基金,就可增加外勞聘僱人數與比例。就業安定基金多繳3千元、5千元、7千元,核配率就多5%、10%、15%。從Extra專案102年開放到現在,台灣外勞總成長率42.35%,產業外勞成長率64.48%,Extra專案成長率400%。林淑芬質疑,「是不是付錢就可以無限量請外勞?原先以價制量做得到?」

勞動部長郭芳煜回應,外勞引進之前必須先做好國內招募,勞動部是用國內招募認定不至於影響國內勞工。至於是否傷害本國勞工勞動條件,一般評估都認為會有影響。Extra專案當初有階段性需求,現在外勞已達到60萬人應該好好檢討。外勞警戒指標初步草案最近已擬出,希望年底訂定,也會檢討外勞總量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