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全球最佳大學排行 牛津首次為英國奪冠

英國牛津大學擊敗加州理工學院首次奪冠。(Getty Images)
英國牛津大學擊敗加州理工學院首次奪冠。(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21日公布2016-2017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報告,牛津大學擊敗加州理工學院首次奪冠,這也是英國首次擠下美國。台灣有26所大學入榜,名次最高的為第195名的台大,較去年的167名退步。

中央社報導,這次的評比由去年800所學校增加至960所。該調查依據教學與學習環境、研究數量與聲望、研究報告被引用率、國際展望及知識轉移等13個指標排名。

美國仍是上榜最多的國家,共有148所大學進榜。前十名分析為:牛津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劍橋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與芝加哥大學並列第10。

台灣大學排名較去年後退,至195名,是該機構調查13年來的最低水準。台大表示,台大論文影響力指標分數自47.3大幅提升至54.5,但該指標排名反由423名落至430名,顯見國際競爭激烈。各項調查機構的評比指標及分析不盡相同,評比會做為參考。

清華大學排名在251-300名之間,和去年相同,成功大學、交通大學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排名在401-500名之間,中國醫藥大學、師範大學及陽明大學排名在501-600名之間。

亞洲大學、長庚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中央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海洋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及元智大學排名在601-800名之間。

排名在801名之後的大學中銘傳大學與淡江大學都是首次進榜,其它還有輔仁大學、義守大學、政治大學、台北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