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聆賞神韻交響樂團《C大調雙小號協奏曲》

神韻交響樂團9月20日在彰化員林演藝廳演出。(陳霆/大紀元)
神韻交響樂團9月20日在彰化員林演藝廳演出。(陳霆/大紀元)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
請欣賞神韻交響樂團演奏的樂曲《C大調雙小號協奏曲RV537》。作曲家,維瓦爾弟。

下載連接

作品輝煌、尊貴、喜悅。小號異常的乾淨、清澈、璀燦。音樂讓人恍若置身義大利明媚的陽光之中、碧海睛天、蝴蝶翩舞。慢板如歌,空谷幽蘭,寧馨恬靜。沉醉於大自然、怡然忘我。

這是一首巴洛克風格的作品,什麼是巴洛克音樂?

巴洛克音樂指歐洲在文藝復興之後興起,在古典樂派之前所流行的音樂類型。

巴洛克(Baroque)一詞指形態不完美的珍珠。巴洛克時代貴族掌權,那時的作品,絕大部分是為上流社會而做,為了炫燿貴族的權勢和財富,音樂呈現出不凡的氣度,愉悅的情調,精緻細膩的裝飾和華麗炫燿的風格。

神韻的演奏家們既充滿激情又非常穩健,即使快速的華彩樂句也交待的很清晰、很準確,演奏得鬆馳、淡定。演奏家的從容、優雅不只是對技術的自信了,更來自於他們內心世界的純淨、平和,來自深沉的精神力量。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聽過由不同的樂隊演奏的這首《C大調雙小號協奏曲》,有的版本真是把我聽得上氣不接下氣,聽得心裡發慌。對一位演奏家來講,在風急浪緊的時候,你能不能氣定神閒,在狂瀾即倒的時候,你能不能舉重若輕,這是需要內心的修煉的。這種內心的定力。來自於什麼?來自於經歷、經驗、知識、自信,我覺得最終是來自於信仰。一個人如果能夠跳出自我,上敬神明,下愛眾生。這人就不會被個人的「名、利、情」所動。得失、榮辱都不能動我心。這種人作軍人,面對危險會「巍然不動、穩如泰山」,而作音樂家,就如神韻的藝術家們一樣。

這是一首為貴族生活而寫的作品,輝煌,雍榮。但貴族並不等於財富、地位、甚至也不等於知識,貴族是一種精神境界。無論貧窮還是富有但並不被物質財富和權勢所奴役,做人有著自由的靈魂和安寧的內心。俯仰無愧、從容尊貴、渾然天成。

同樣演奏一首西方經典作品。神韻藝術家平和、優雅、尊貴的精神美,光彩異常。

Caterina(Katherine)Leanness 是一位瑞典演員兼模特,談到神韻音樂,她說:「我真愛這完美的音樂,如同天堂般美麗、仁慈 、光明。」

美國退役海軍軍官Mr.English讚歎:「絕對的優美,我無法言說這是怎樣的驚喜。我們真實的感受到,我們被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境界。」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德輝音樂坊】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