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看催淚電影有益 身體可釋放天然止痛劑

荷蘭堤堡大學(University of Tilburg)的研究揭示,在看完催淚電影並哭泣之後約一個半小時,心情會突然變得快樂起來。圖為一名心情不佳的女子。(Fotolia)
荷蘭堤堡大學(University of Tilburg)的研究揭示,在看完催淚電影並哭泣之後約一個半小時,心情會突然變得快樂起來。圖為一名心情不佳的女子。(Fotolia)
【大紀元訊】看悲情電影和小說原來對身體還會有好處。英國研究人員的實驗顯示,當觀看電影和小說的悲劇故事時,雖然會令人傷心落淚,但有助發展社會連結,令身體釋放「天然止痛劑」內腓呔(endorphins)物質,會令人感覺良好。

BBC報導,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研究團隊實驗顯示,悲劇電影和其他戲劇性作品會引發腦內啡產生,這是讓身體感覺良好的化學物質,這猶如天然止痛劑,有助人們與周圍的人產生連結。

牛津大學研究團隊邀請參與實驗的一組人觀看悲情電影《Stuart: A Life Backwards》,這是講述1名童年坎坷流浪漢的悲情故事,另一組人則觀看有關中立主題記錄片,研究人員再通過背部靠著牆壁蹲坐的姿勢,測試參加者對抗疼痛的反應指數。

實驗結果發現觀看悲情電影、情緒有較大波動的組別,更能抵抗疼痛。

領導這次研究的心理學教授鄧巴(Robin Dunbar)表示,激動人心的小說在不同文化的社會裏都有重要地位,這次實驗證明了為何我們會邊哭著邊繼續觀看這類故事,是因為仍深受戲劇性小說作品吸引。

研究也顯示,觀看悲情電影會令人跟身邊的人加強連繫感。鄧巴說:「情緒反應最大的試驗者,痛閾增幅也最大,與他們一組人的連結感受也提升。」

研究莎士比亞的學者鄧肯(Sophie Duncan)表示,這項研究顯示,「大家可以通過小說自行促進腦內啡分泌」。

她告訴BBC新聞說:「看悲情劇對人有益,對我們健康有益。」「有助提升我們體內天然止痛劑腦內啡濃度。」

這是一個跨領域研究,由科學家、心理學家和古典作品研究學者合作進行。這項研究發表在《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