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精品波斯地毯 盡在Arsham

在Arsham就能看到來自庫姆(Qum)耗費多年才能製成的頂級手工絲毯。(攝影/莊孟翰)
在Arsham就能看到來自庫姆(Qum)耗費多年才能製成的頂級手工絲毯。(攝影/莊孟翰)
文/張育華
「藍色基調的清真寺,白色牆面精緻的雕飾,在陽光下顯得格外瑰麗而不失莊嚴;格局對稱的波斯花園,花卉繽紛鮮艷,果樹綠意盎然,環繞中心的噴水池,透亮如鏡,漫步街道,宛若置身天堂;迎面走近的女子,面紗下的明眸優雅、深邃,空氣中偶然飄來一股玫瑰香……」
藍色基調的清真寺,白色牆面精緻的雕飾,面紗下的明眸優雅、深邃,空氣中偶然飄來一股玫瑰香。((123RF))藍色基調的清真寺,白色牆面精緻的雕飾,面紗下的明眸優雅、深邃,空氣中偶然飄來一股玫瑰香。((123RF))

談起祖國「玫瑰之鄉」,Arsham總經理范迪紳心中一幅幅美景,穿過聲音,直接畫了出來。沒錯,他來自伊朗,要帶給台灣一張張宮廷級的藝術精品–純手工波斯地毯。

范迪紳介紹,伊朗有五寶;石油、地毯、魚子醬、開心果和番紅花。其中,舉世聞名的「波斯地毯」,便以伊朗出產的質量最優。在伊朗家家戶戶都使用地毯,除了居家裝飾、收藏保值,地毯更是身分地位的象徵。

幾個世紀以來,手織地毯被使用在波斯王宮、歐洲皇室、教廷和貴族階層。((123RF))幾個世紀以來,手織地毯被使用在波斯王宮、歐洲皇室、教廷和貴族階層。((123RF))

承載了波斯歷史、文化的這項傳統工藝,數千年來與伊朗人密不可分。藝術家們從小就學習編織技術,精緻的手工地毯往往需耗費3~5年,甚至是加倍的人力、時間才能製成;除了工藝價值之外,每張波斯手工地毯背後都有著獨特的內涵、寓意,體現著不同的文化美感,可以說每一張都是藝術家獨一無二的珍品。

頂級絲毯飄洋到Arsham 

16年前,范迪紳隻身來台,每當思鄉情切,他總會想起家中那塊細膩柔順的手工地毯,然而,任憑他走遍大街小巷,依舊尋覓不著相同觸感的優質地毯;引進正統伊朗手工毯的構想油然而生。

范迪紳從「伊斯法罕」引進國寶級工藝的手織地毯、手織掛毯及機織地毯。而一張出自於伊斯法罕世代傳承自「Seirafian工坊」、伊朗排名第5的設計師之手的地毯,即是Arsham的鎮店之寶。

精品地毯伊朗人也難見

「哇,你們的地毯好漂亮。我去過伊朗3次,卻從來沒看過這麼漂亮的圖案!你們的地毯是從哪裡來的呢?」擁有連伊朗人都不一定能取得的頂級地毯,讓喜愛波斯地毯的買家驚嘆連連,更是收藏家到Arsham「挖寶」的關鍵。

對此,范迪紳表示伊斯法罕每年一次的地毯精品拍賣會,只有出自伊朗前10名設計師、最具收藏價值的地毯作品能亮相;會場上參與競標成員皆為地毯界行家,每次人數限定在30位以內。 Arsham引進來給台灣的,就是這樣的頂級。「既然有最好的東西,我們就要給台灣人最好的。」范迪紳自信地說:「這裡的地毯精品,就連阿拉伯王子都青睞!」

一張張獨一無二的手工地毯,都蘊涵著設計師畢生對地毯的深厚情感與對美的理解與追求;傾盡了所有心血的藝術之作,有著她特有的個性與靈魂,都在尋找她們的主人。(攝影/莊孟翰)一張張獨一無二的手工地毯,都蘊涵著設計師畢生對地毯的深厚情感與對美的理解與追求;傾盡了所有心血的藝術之作,有著她特有的個性與靈魂,都在尋找她們的主人。(攝影/莊孟翰)

眼光獨到服務最貼心

波斯地毯風格迥異,確認地毯的設計、顏色適合顧客,這是范迪紳一貫的堅持。為了讓客戶真正滿意,他還不吝請顧客帶回家試鋪。「曾有位客人挑中兩塊地毯,我一看到客廳,發現帶來的地毯都不合適,馬上說:『這兩塊都不適合你家,印象中有另一塊地毯很搭,我拿來給你擺看看。』鋪上後,客人果然很滿意,對老闆的眼光與用心讚不絕口。

一張張獨一無二的手工地毯,都蘊涵著設計師畢生對地毯的深厚情感與對美的理解與追求;傾盡了所有心血的藝術之作,有著她特有的個性與靈魂,都在尋找她們的主人。范迪紳有感而發:「一旦你們看對眼,不要吝嗇的把她帶回家,不必擔心她會隨著年華老去,相反地,使用的時間越久,地毯上的手工結會越緊密,毯面的色澤會更加豔麗動人。」

鋪一張盡顯獨到品味又可以代代相傳的地毯,讓千年的波斯文化融入生活空間吧!◇

高貴的地毯之所以可以當傳家寶,是因為即使破損 也可經由修補還原一塊如新的地毯,圖為修補師傅細心的為地毯修補 。(Arsham 提供)高貴的地毯之所以可以當傳家寶,是因為即使破損 也可經由修補還原一塊如新的地毯,圖為修補師傅細心的為地毯修補 。(Arsham 提供)
Arsham波斯地毯-內湖旗艦店。(Arsham提供)Arsham波斯地毯-內湖旗艦店。(Arsham提供)
Arsham波斯地毯 
內湖旗艦店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一路90號
電話 0800-848-484 或  (02)8792-5457
官網:http://www.arsham.com.tw/
臉書:https://goo.gl/kpcajR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