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1000萬的建築音響模型

台科大副校長江維華(右)身後即為1/10的國家歌劇院建築音響模型,左起為吳惠萍、陳以侖。(記者謝平平/攝影)
台科大副校長江維華(右)身後即為1/10的國家歌劇院建築音響模型,左起為吳惠萍、陳以侖。(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北報導】因為大矩開業建築師楊逸詠的極力爭取,台中國家歌劇院的音響模型得以打敗技術成熟的日本廠商,由台灣科技大學副校長、建築系教授江維華與世界首屈一指的日本永田音響共同執行。江維華表示,台灣技術雖不輸人,但市場不足以養活專業人才。

江維華喜歡拉小提琴,長大後赴美就讀建築系所,是台灣少見研究建築音響的翹楚。在此案前,即與永田音響因系上老師吳惠萍的聯繫,共同研究奇美音樂廳。


他表示,建築音響牽涉到物理、機械、電子、建築、音樂、認知心理學等,且國家歌劇院的大劇院聽眾席有2007席,比起世界知名的音樂廳或歌劇院,面積、席次都算超出極限,「音量容易不夠,尤其人本身、衣服等都會吸走音量。」江維華與博士生陳以侖、吳惠萍花了2個月,投下1000萬,做出廳內造型、椅子、人偶與衣服的1/10建築音響模型,並將實驗數據提供給伊東豊雄,進行設計上的改善。

曲牆結構讓低音表現更好

眾所皆知的雪梨歌劇院或正在興建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高雄衛武營都有專業的音樂廳,江維華表示,這些歌劇院、音樂廳的外表造型都只是「皮」,內部結構正常,因此廳內牆壁多以厚實的纖維石膏板牆來減少吸音。

鋁擠型浪板讓音量可以多角度反射鋁擠型浪板讓音量可以多角度反射(記者龔安妮/攝影)



而台中國家歌劇院的混凝土曲牆寬度達40至80公分,比一般牆壁厚近一倍,「混凝土的吸音率為0.03,石膏板牆是0.07。」也因此國家歌劇院內部不需要太多高級的建材,就能讓音色表現極佳,江維華估計,在國家歌劇院演出的低音表現會比其他音樂廳來的好。

江維華表示,日本製作建築音響模型技術十分成熟,許多營造廠皆設有音響部門;這次與永田正式合作,見識到日本人對細節的追求,比如舞台地板如何施作能讓大提琴共振最好。但他也感嘆,台灣少有民間企業願意建設私人音樂廳,因此這次學習的技術何時能在台灣發揮,難以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