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吳春山:不成功,公司就得成仁

即使本案大賠4億,麗明董事長吳春山還是覺得值得。(記者龔安妮/攝影)
即使本案大賠4億,麗明董事長吳春山還是覺得值得。(記者龔安妮/攝影)

文/謝平平
國家歌劇院二期主體結構工程經過數次流標厚,市議員黃國書(現為立委)建議副市長蕭家淇拜訪麗明營造;吳春山表示,經過內部7人小組不記名投票,以4比3獲得贊成票數。儘管比當初估計的還賠上一倍金額,現在屆臨完工,他內心還是非常高興,因為台中市、也是全球第一棟曲牆結構歌劇院是由台灣的營造廠所完成的。

2008年發生全球金融海嘯時,營造業都轉向投標公共工程,唯獨國家歌劇院沒人敢標。在關鍵性的投票中,吳春山投下贊成票,他認為台中目前能讓大家津津樂道的建築都屬於日治時代,加上錯過古根漢、蘇富比、F1賽車,不能再錯過國家歌劇院。

但當投入之後,才發現困難重重,包括打退堂鼓的包商就20幾組,最慘的是,掌握曲牆技術的包商帶著錢跑了,負責的同仁只好自己研究工法。

雖然日本與互助營造都做過曲牆,但細部的綁紮一直到拆模過程,每一步都要想仔細,且國家歌劇院的曲牆拆成1305個曲面,如何連接?單一的mock-up可不能保證到了現場施作,一定成功。

國家歌劇院以曲牆代替橫梁直柱,每個施工細節都變得十分困難。國家歌劇院以曲牆代替橫梁直柱,每個施工細節都變得十分困難。(記者龔安妮/攝影)


例如:互助營造曾依照伊東構想,以金屬網膜加上鐵絲綁紮,麗明副總黃明晴解釋,鐵絲很細,綁太緊又會斷掉,現場有幾百萬個綁紮點,沒有人力去確認每個點是否綁得力道剛好,如果鐵絲在灌漿時斷裂,會發生要命的爆模,「這樣的安全性無法說服我」。

黃明晴前前後後想了三個月,開發了珠牙螺桿工法,用機器可以確定工人鎖定力道,這是麗明拿到的第一個專利。且新工法一次灌漿可達300公分,大大超越了原本的90公分。

國家歌劇院將要完工,麗明副總黃明晴開心不已。國家歌劇院將要完工,麗明副總黃明晴開心不已。(記者龔安妮/攝影)


在第一面曲牆拆模成功時,吳春山與同仁都十分激動,「如果沒有6000萬的代價,我們現在大概只蓋到1/3,真是因禍得福。」黃明晴形容,現場的每一天幾乎都是在特訓,從來沒有人敢掉以輕心。

吳春山原本預計工期4年、每年會賠5000萬,總計賠上2億,但工期延長,現在此案已賠了超過4億台幣,吳春山不是不心痛,但他表示,此案完成對台灣、全球都有相當的影響,「建築有無限的可能。」麗明也將出版4本書籍,分享國家歌劇院的工法與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