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谷風隧道下月貫通 蘇花改邁向完工通車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谷風隧道南下線預定10月貫通。蘇花改資料照。(中央社)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谷風隧道南下線預定10月貫通。蘇花改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分為蘇澳至東澳、南澳至和平,以及和中至大清水等3路段執行。其中,蘇澳東澳段當中的蘇澳、東澳及東岳隧道,以及南澳和平段的武塔、觀音及谷風隧道北上線皆已完成貫通。交通部公路總局昨(23)日表示,谷風隧道南下線預定10月貫通,屆時蘇澳至和平的6座隧道將全數貫通,代表蘇花改工程進度邁入新里程碑。

公路總局表示,南澳至和平段全線長20公里,其中,長7.9公里的觀音隧道是本計畫最困難之處。施工團隊為加快施工速度並降低環境衝擊,利用台鐵閒置之舊北迴隧道,由主線打設4個施工橫坑,推進主線開設多達14個工作面,並克服困難的觀音斷層及樟樹山斷層等變質岩區,歷時1,445日後,5月3日完成全線貫通。

南澳至和平段的谷風隧道北上線,也已於6月30日貫通。公路總局表示,南下線預定10月貫通,完成後的觀音及谷風隧道,將藉由60公尺長的鼓音橋連結成相當於12.6公里長的長隧道,將是國內僅次於雪山隧道的公路隧道。本路段預計民國108年底完工。

另外,蘇澳至東澳段中的東澳隧道長3.4公里,施工時因受猴猗山、小帽山斷層等影響,發生多次抽坍、擠壓變形、大量湧水等狀況,經過1,056天的努力,已於7月7日全線貫通。

公路總局表示,蘇花改地質條件最複雜的東澳隧道及最長的觀音、谷風隧道,在重重困難中順利通過了小帽山、猴猗山、樟樹山及觀音斷層等挑戰,預計在10月完成全線貫通任務,代表後續施工不再受地質條件的不可抗力影響,全線完工通車的目標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