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台首例 台南雙城區 列交部指定觀光區

台南雙城指的是熱蘭遮城(安平古堡)及普羅民遮城(赤崁樓)。圖為安平古堡。(記者蘇玉芬/攝影)
台南雙城指的是熱蘭遮城(安平古堡)及普羅民遮城(赤崁樓)。圖為安平古堡。(記者蘇玉芬/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台南市政府向交通部提案「台南雙城地區」,經3年召開座談、審查與會議,22日獲交通部核定公告為指定觀光地區,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該區領先全國,率先通過為台灣首個法定公告的觀光地區,雙城指的是熱蘭遮城(安平古堡)及普羅民遮城(赤崁樓)。局長王時思表示,區域內民宿業者可申請合法化,但不鼓勵投資客,另交通上也會有新措施,政策預計1年內明朗,也盼進一步帶動觀光客成長。

在成為觀光地區後,該區域內民宿可合法設立,王時思表示,但傾向不會讓民宿數量過於氾濫,導致價格競爭拉品質,初步盼數量控制在2百間上下,另會成立「老屋民宿輔導團」,優先輔導具歷史的老房子所改建、整修成的民宿合法化,另不鼓勵投資客進場,不與民宿業者爭搶資源,「這不是我們的初衷。」

「台南雙城地區」成為指定觀光區後,王時思表示,輔導民宿業者合法化後,第二波與交通局合作,加強區域內的交管措施,包括:強化區域內的公共運輸、降低計程車數量,與解決都市內的停車問題,至於景觀的強化則希望同步進行,預計1年內相關內容就會明朗化。

王時思表示,台灣過去沒有觀光指定區的例子,在與交通部溝通的過程中,也曾被認為只要有風景點,不需特別成立指定區,但是台南較特別,城市因有文化面資源,因此城市就是觀光資源,另外,也需要有工具納管民宿業者,台南已有非法民宿成長的趨勢,需要有規範工具,進一步區分有文化、屬觀光資產的合法民宿,與投資型的非法民宿。

王時思表示,台南城市規模小,接待大規模團客對都市交通衝擊較大,較不適合接待大規模的團客,因此一直瞄準爭取自由行、散客,而民宿就是台南的吸引自由行旅客的特色之一,需要納入成為觀光的一部分,加上其他觀光資產的強化,並訂定觀光管理要項,有效規範遊客行為,進一步建立雙城地區國際觀光品牌,是他們爭取成立「台南雙城地區」觀光指定區的原因之一。◇

 「台南雙城」觀光地區小檔案

面積:5.4平方公里

範圍:主要包含部分安平區、部分中西區及部分北區,安平區以安平古堡周邊及漁光島舊聚落為主,及連結雙城的歷史運河廊道;中西區及北區則以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劃設的歷史街區為主要範圍。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