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兩大古國的相會?倫敦驚現古羅馬時華人骸骨

考古學家在倫敦南華克區( Southwark )蘭特街(Lant street)古羅馬遺跡中挖掘出古代骨骸。出土的兩具骸骨年代在公元第2和第4世紀之間。極有可能是中國人。(影片截圖)
考古學家在倫敦南華克區( Southwark )蘭特街(Lant street)古羅馬遺跡中挖掘出古代骨骸。出土的兩具骸骨年代在公元第2和第4世紀之間。極有可能是中國人。(影片截圖)
【記者陳美冶/編譯】中國與古羅馬兩大文明古國,各據東西,以高山、荒漠互隔千里。然而,倫敦羅馬古墓竟意外發現的疑似華裔骸骨,昭示這兩大古文明之間的聯繫。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考古學家在倫敦南華克區( Southwark )蘭特街(Lant street)古羅馬遺跡中挖掘出古代骨骸。《泰晤士報》表示,出土的兩具骸骨年代在公元第2和第4世紀之間。極有可能是中國人。

古羅馬與中國

古羅馬與中國是兩大文明古國。古羅馬在公元前三十年征服埃及後,與中國展開了蓬勃的貿易。

雖然地中海與亞洲自古以來就已流通布料、香料等奢侈品,但古羅馬的貴族隨著帝國的興盛,對於神秘的東方新時尚萌發出前所未有的渴求。

這個貿易途徑最初是通過希臘和印度,後來也包括安息帝國(Parthian Empire)。有趣的是,當時的羅馬元老院把這項新興商貿視為經濟和道義上的威脅。

現今這項出土研究可能改寫古羅馬史,這兩大文明古國之間的交流比以往認識的要更加廣泛。

研究顯示,廣泛貿易之外,兩大古國非常清楚,同時緊密關注彼此的存在。

中國人對「高大且賢德」的羅馬人感到好奇,而羅馬人發現他們的東方對手神秘不可測,但又情不自禁的為柔美的絲綢所傾倒。

遠赴古代歐洲的中國人

雖然眾所周知兩大帝國之間存在著繁盛貿易,但是,至今只有一個亞裔遺骸在羅馬地區出土。2010年在義大利瓦納立發現了一個具東亞血統的成年男子骨骸。DNA測試可以追溯到公元第二世紀的羅馬帝國。

瓦納立(Vagnari)古城位於羅馬東南方,鄰近亞平寧山脈。古羅馬時期為王家所屬的工藝製造業區,當時稱阿普利亞(Apulia),即現在的普利亞大區(Puglia)。2015年考古學家曾在此發掘羅馬時期釀酒廠與酒窖遺址。

這一次的最新成果則來自倫敦博物館所領導的考古研究。學者在倫迪尼烏姆古墓區的眾多遺骸中發現了兩個具有亞洲血統,另有四組出土遺骨被確認屬非洲種系。

倫迪尼烏姆(Londinium)是倫敦古城區,建於第一世紀,是古羅馬時期當地的商業中心與重要港口。來自世界各地的居民聚集於此,已然成為深具多元色彩的國際大都會。

學者們推測,這兩個忽悠亞洲血統的人可能都來自中國。

倫敦博物館的麗貝卡•雷德芬博士(Dr. Rebecca Redfern)在考古學雜誌(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上發表,他們為何會在倫敦落腳是一個謎,她說:「羅馬帝國在西歐各國語地中海的擴張,啟發了諸多種族和不同地域的同化和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