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棍子下的紅蘿蔔 中共把人民當統戰工具

學者表示,「中共把遊客當做外交政策工具,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AFP)
學者表示,「中共把遊客當做外交政策工具,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AFP)

文/記者江禹嬋
「因為陸客不來了!」近日成為台灣人朗朗上口的一句話,網路媒體更製作一支影片來KUSO陸客限縮問題,透過無厘頭方式引起各界反思。學者分析,陸客大幅減少「是政治問題,而非政策問題」,將一般民間交流活動,作為對其他國家經濟施壓手段,是中共普遍的政治操作,更透過軟性施壓,造成台灣內部紛爭。不只針對台,如最近的「限韓令」也是一例。

回應此現象,知名網路媒體「眼球中央電視台」,特地做一首打油詩揶揄這種現象,「垂死病中驚坐起,因為陸客不來了。三餐都吃鳳梨酥,因為陸客不來了。珍珠奶茶當水喝,因為陸客不來了。三十年沒女朋友,因為陸客不來了。問渠哪得清如許,因為陸客不來了⋯⋯」因搞笑又諷刺,所有問題都是陸客不來的關係,諷刺中共限縮陸客行為,引發大批網友轉載與討論。

陸客減少是否像旅遊業者說的那般慘烈?觀光局則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1~7月整體來台旅客有628萬餘人次,外匯收入比去年同期多新台幣200億元。

立委王定宇舉出1~7月的陸客總人數仍是成長的,而7月雖然陸客負成長15%,但國外觀光客仍然是正成長,以日、韓、歐洲成長最明顯。儘管陸客來台數字衰退,卻是自由行增加,一條龍採購團衰退所致。王定宇說:「這對台灣觀光產業分散風險、增加多元客源,是正向發展,而且團費、品質、利潤都比中國團佳」。

中共早就評估今年政黨將輪替,從去年11月到今年3月,在新民意出現前,每個月提高陸客來台人數,一天增加3千人、5千人到7千人的方式增加,台灣也不斷提高陸客容許人數,讓業者購買大量遊覽車應付需求,現在卻突然大量減少陸客。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說,明顯就是中共刻意操作。

一般民主國家不會像中共能控制觀光客到哪個國家,出去數量有多少。蔡明彥提到,「中共把觀光客當作政治工具利用」,包含周邊國家,例如越南因為油氣田事件,也發起不到越南觀光活動。

日前藍營8縣市首長到中國「拚觀光」,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張提到,台灣「新的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造成兩岸交流受阻,但承諾陸方會持續推動與兩岸縣市長的交流合作。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真正有意義的交流,不需要有前提,這樣才能增進彼此真正的相互了解。

蔡明彥說,這套做法就是先對台灣內部遭成歧異、分裂意見,感受在九二共識上願意鬆動一下,觀光客就可以來,一切都好談,就是施壓的一個手段。再利用這些紛爭來對蔡政府施壓,這就是軟性施壓整套的一場運作,目的就是想要讓台接受九二共識。

因九二共識是藍營首長過去與中共互動基礎,這時中共就有機會對台灣做區隔、差別對待。

直到最近的韓國部署美國薩德導彈系統,中共則祭出「限韓令」,作為施壓手段,再回頭看台灣的問題,中共把陸客當作一種政策的操作,最大起因自然與背後的政治目的互為表裡,透過政策操作來達到政治目的。

多國觀光業選擇跟政府站一起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教授董立文提到,若說有「九二共識」才有「和平紅利」,就是棍子下的紅蘿蔔,既不是和平,也非紅利。

「中共把遊客當做外交政策工具,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由於政治因素限制觀光客是其常用的經濟制裁工具,中共周邊國家很多都吃過這種苦頭,包含限日令、限越令、限菲令,乃至於今天的限澳令、限港令與限韓令等等。

「但是這些國家的觀光業者知道問題出在中共,沒有把矛頭指向自己政府,反而更多的是與政府站在一起。」董立文分析,陸客來台的問題較複雜,可以預測未來陸客來台會繼續降低,除了政治因素外,還有經濟社會與安全保障問題,更有中共自己內部的問題。

2008年後陸客來台觀光數量激增,2010年首次超越日本觀光客,同時因低價團盛行,順口溜為「起得比雞早、跑得比馬快、睡得比賊晚、吃得比豬差」開始流傳。直到2012年觀光局還用民調反擊說「這不是事實」。

另外,觀光局雖訂陸客來台團費每日60美元最低接待費等自律措施,但觀光業者回以「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這是市場機制」,讓這自律措施形同具文。

更有趣的是,今年針對陸客下降,中共國台辦正式回應為,「是一個市場行為,主要取決於旅行社與遊客的意願,我們希望大陸赴台旅遊健康有續的發展環境能得到維護。」董立文說,如今市場失靈與投資失敗,觀光業者反怪罪我國政府,真的是很荒謬的一件事。

蔡明彥建議,蔡政府能做的,就是讓觀光客來源多元化,近年來韓國觀光客增加,東南亞開放免簽證,觀光總體量是增加的,只有專做陸客這塊是有問題的。政府還是要輔導只接陸客的觀光業者轉型,著重客源的開發,導遊必須有可以帶其他國家觀光客的能力,例如外語能力的培訓就很重要。

他認為,業者既然面臨困境,除了政府的協助之外,也必須要力圖轉型,才是解決根本問題之道。

台海和平 不可寄望於中共善意

董立文提到,兩岸要交流,台海要和平,但不可把台灣本身問題寄託在中共的善意與幫助上,無異是緣木求魚;此外,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反貪腐,中共從中央到地方各黨政機關大幅減少「公費考察」經費,導致大陸團客降低來台團數,也是不爭事實。

陸客限縮來台,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來自中共自己內部原因,若陸客降低來台事件能引起政府與全民關注,理性對症下藥,未嘗不是台灣觀光業改頭換面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