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獵鷹9號火箭爆炸3週後 SpaceX找出原因

2016年9月1日,獵鷹9號火箭在試射時發生起火爆炸,導致一顆衛星被毀。圖為2016年4月8日,該公司的獵鷹9號火箭發射。(Getty Images)
2016年9月1日,獵鷹9號火箭在試射時發生起火爆炸,導致一顆衛星被毀。圖為2016年4月8日,該公司的獵鷹9號火箭發射。(Getty Images)
【記者鄒雲/綜合編譯】經過近3週時間的調查後,SpaceX公司週五發布聲明表示,9月初該公司獵鷹9號火箭(Falcon 9)在試射時發生爆炸的原因,是火箭的氦系統出現一個很大的缺口所致。

9月1日,美國Space X公司的一枚火箭在佛羅里達甘迺迪發射中心發射台試射時發生爆炸,導致臉書原本計劃送入地球軌道的第一顆人造衛星Amos-6也同時被毀。SpaceX公司的CEO、同為電動車先驅特斯拉CEO的馬斯克的財富也同時蒸發了不少。

此前,包括馬斯克在內的Space X高層一直表示,火箭爆炸的原因不明,調查可能也曠日費時,甚至一度傳出火箭爆炸事故可能是UFO等外來因素造成。UFO探索者聲稱,在火箭發射現場檢測視頻中明顯記錄到,在爆炸前瞬間,一個物體高速飛過視野,而這可能是一個UFO,是爆炸的罪魁禍首。

相關報導:火箭被UFO炸掉?SpaceX總裁:不排除不明物體擊中火箭

三週之後的9月23日,SpaceX公司表示,在通過對事發時故障出現的第一時間至爆炸起火之間的現場監控視頻、音頻以及數據的調查分析發現,爆炸發生在10分之1秒之內。從當時的數據和現場碎片的調查顯示,這是由於第二級液氧罐(second-stage oxygen tank)的氦系統發生「大規模洩漏」所導致。

Space X公司在其網站上說,所有的可能原因都被調查過,這與去年獵鷹9號向國際空間站運送耗材時,在發射後數分鐘之後爆炸的事件沒有聯繫。

去年的事故是由於一個氦氣瓶突然撞上了第二級氧氣罐導致火箭發射失敗。氦系統是加壓系統的一部分。

該公司表示,雖然試射火箭發生爆炸導致發射台被損壞,但附近的輔助建築和燃料罐都毫髮無損。而在發射台的控制系統似乎也沒有太大問題。目前,SpaceX公司已經再次將獵鷹火箭的引擎進行了簡單的測試。

此外,SpaceX公司也在甘迺迪航天中心附近著手準備另一個發射台,最早將於11月投入用於獵鷹火箭的發射。一切取決於爆炸調查結果。一旦事故原因被查明之後,獵鷹火箭的發射計劃將會繼續。與此同時,Space X還準備在美國加州建立另一個火箭發射台。

SpaceX公司CEO馬斯克曾稱這是SpaceX公司創建14年來最困難和最複雜的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