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拒食物浪費 英過期食品超市開張

為減少食物浪費,繼今年2月丹麥之後,英國也在9月開設第一家過期食品超市。(Fotolia)
為減少食物浪費,繼今年2月丹麥之後,英國也在9月開設第一家過期食品超市。(Fotolia)

【記者喬麗雯/報導】有鑑於全球食物浪費和飢餓問題並行,「食物分享站」的概念和做法逐漸在全球各地興起。日前,英國一位社會活動家史密斯(Adam Smith)開了英國第一家銷售剩餘食品為主的超市,將其它超市或企業準備丟棄的食品「變廢為寶」。

據英國BBC報導,史密斯創辦的Real Junk Food Project項目經營的過期食品超市位於英國中部利茲市一個工業村的倉庫裡,這個倉庫收集的食品來自其它的大型連鎖超市、咖啡館、餐廳、企業或食品銀行多餘的食物。人們來逛「超市」的時候,可以根據自己的評估和財務能力支付任意金額。

一方面史密斯認為,這些還能吃的食物被扔掉將會是非常浪費的事情,二來,他也希望能藉此幫助到一些經濟有困難的家庭,讓他們可以多一個管道來獲得足夠的食物。

Real Junk Food Project項目每天收集到的剩餘食物大約在2噸~10噸之間,除了部分捐贈給學校之外,他希望這個「超市」的收入能夠支付倉庫的租金。他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在全英國其它的城市也開設同樣的過期食品超市。

史密斯表示,他三年前在阿姆利(Armley)的一家咖啡廳,看到店家為顧客提供使用別人遺棄的食材製作的食物時,便萌生了這個想法。而全球範圍內,目前已經有超過120家類似的咖啡廳在營運。

今年2月,全球第一家剩餘食物超市已經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開業,這家名為「我們的食物」(Wefood)的非盈利性超市,販售的食物比普通超市便宜30%~50%,唯一的不足是,這些食物都已經過了包裝上標示的食用日期,或者有些食物的包裝破損,導致它們在別的超市將會被丟棄。

全球每年浪費的食物高達13億噸,而丹麥每年的食物浪費高達70萬噸,但在過去五年來已經減少了25%,其中很重要的一環便是人們的消費意識開始改變。

此外,今年2月法國國會通過立法,禁止銷售面積超過400平方公尺的超市,丟棄或損壞沒有賣出去的食物。這些超市被要求與慈善機構/食品銀行簽署捐贈協議,將多餘的食物捐贈出去而不是丟棄。如果被發現違反規定,最高罰金將高達3,750歐元(約新台幣13萬1,800元)。

不久前,印度一家餐廳的女老闆,在自家餐廳前設置了一個24小時開放的冰箱,每天提供數十份食物,希望能夠讓那些需要食物的人填飽肚子。她表示,當自己看到許多無家可歸的人會在垃圾桶翻廚餘,甚至是腐壞的食物時,她感到十分擔憂,因此她希望透過放置安全食物的冰箱,將「分享」的概念傳遞出去,讓需要食物的人也能感受到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