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為性侵案道歉 輔大校長:未善盡保護責任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25日凌晨以公開信表示,對學校未能善盡保護責任,令受性侵害的女學生,承受不必要的二次傷害,身為校長,有必要代表學校表示痛心、遺憾、最深切的歉意。(中央社)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25日凌晨以公開信表示,對學校未能善盡保護責任,令受性侵害的女學生,承受不必要的二次傷害,身為校長,有必要代表學校表示痛心、遺憾、最深切的歉意。(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輔大性侵案爭議越演越烈,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以公開信表示,對學校未能善盡保護責任,令受性侵害的女學生,承受不必要的二次傷害,身為校長,有必要代表學校表示痛心、遺憾,最深切的歉意。

輔大王姓學生,去年6月涉嫌在1樓電梯口,性侵醉倒的學姐。女學生的男友指稱,輔大社會科學院院長夏林清,企圖息事寧人。受害女學生日前在臉書向夏林清道歉,強調夏林清沒吃案,但許多網友認為是被迫道歉,引發網友爭論。

監察委員高鳳仙已申請自動調查,將深入瞭解輔大相關處置情形,及相關教育、社政機關,是否涉有違失責任。

校長江漢聲25日凌晨,以公開信向受害女生道歉,重申校方站在學生一方;目前事件已交由第三方機構協助調查,希望外界還給輔仁大學安寧,讓學校保護受害人的初衷能順利進行,不要再有師生受影響。

江漢聲表示,今年5月底,夏林清被網路攻擊時,曾對他說不是事實,要求召開記者會還她清白。但他曾囑咐過夏林清,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教育部性平會也將啟動調查,希望她表達清白後,讓事件告一段落。

校方同時向心理系發出公文,要求心理系師生,不要再針對這項議題爭辯。但夏林清院長無視校方的規勸,仍不斷地對這事件做回顧和批評,並且和某些社會人士進行爭辯。

江漢聲說,性侵害案對輔大是個傷痛,當時學務系統立即通報和處理,但在輔大性平會介入前,心理系組成的工作小組,透過他們的專業想幫助受害人,此過程輔大自承、而教育部也已確認,有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輔仁大學難辭督導不周之責。

「即使夏院長和心理系同仁,出於學術專業的權威,或基於對院內同學的關愛,想尋求另一個管道來幫助受害者,釐清事件的真象,在這時間點都不是很合適。」

基於保護學生,愛護學生的立場,江漢聲說,以受害學生的感受,心情能在平靜中復原為最大考量,所以不容許再有干擾受害者的情事發生。

江漢聲認為,夏林清院長在國際學術上,是知名的學者,但在這事件中,受害學生是絕對弱勢,如果夏院長參與這事件的批判,學校院長的光環實在無法脫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