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加重超生罰款 挨轟反人道

江西臨川小巷土牆上的計畫生育宣傳標語。(大紀元資料室)
江西臨川小巷土牆上的計畫生育宣傳標語。(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中共二胎政策開放後,近日多個省分對3胎以上的超生家庭加大罰款力度。外界認為,中共收計生罰款是一項損人不利社會的愚政,要一次交出相當於3年的家庭收入,這種政策完全是反人道的。

從9月18日起,北京開始就該市的《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展開為期1個月的徵求意見。草案規定,對違規生育第三個及三個以上子女的夫妻或者非婚生育第三個及三個以上子女的公民,每多生一個子女,按照市統計部門公布的城鎮居民或者農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至10倍徵收社會撫養費。

據官方媒體報導,目前,已有21省分針對「超生」現象明確了社會撫養費標準。不少地區的標準與超生人群收入、職業等掛鉤,對於3胎以上的超生、重婚超生等,更是加大徵收力度。

提高罰款金額彌補損失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廣州平機中心負責人程淵認為,中國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後,各地衛計委能罰款的對象人數變少,因此採取提高單個對象罰款金額的辦法,彌補「損失」。

他說:「中國三孩家庭,包括生育意願,都遠遠低於衛計委的預期。我們可以看到實際超生的小孩數量是非常有限的。我們猜測,各省提高了標準,就是因為基數比較低了,所以他們想提高單個超生人的罰款金額。」

生一個不行 生三個罰款

令人尷尬的是,中共一方面是對超生群體進行「嚴厲打擊」;一方面,卻又號召事業單位的在職人員帶頭生二胎。湖北宜昌甚至發紅頭文件,要求全市公職人員投入到「生二胎」的隊伍中來。

一邊是公布超生罰款的明細,一邊是發紅頭文件進行「催生」。兩個看似矛盾的政策,其實並不矛盾,因為政府說,生一個不行,生三個或以上要罰款,所以每對中國夫妻必須生兩個。

計生罰款被指斂財、反人道

香港東網9月23日刊登資深時事評論人楊彼得的文章〈皇帝的舊衣——收超生罰款是一項自毀蠢政〉,文章表示,政府不讓想生孩子的生,又號召不想生孩子的生孩子,這不是無事生非、自尋煩惱嗎?讓想生的合法地生,不想生的由他自便,豈不是省事省心省力!

文章認為,收計生罰款是一項損人不利社會、害人害社會的愚政,不可理喻。另外,文章質疑全國到底收了多少社會撫養費?這些費用除了支付各地計生部門公務人員的工資福利外,剩下的去向成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