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加強律所管理 律師揚言抵制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大陸司法部修訂發布《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簡稱《辦法》),要求律師事務所不得放任、縱容該所律師實施六類行為,否則遭行政處罰。該《辦法》一發布就遭到律師界的反彈。律師們稱之惡法,要予以抵制,甚至稱官方用管奴才的辦法管理律師。

9月6日大陸司法部修訂的《辦法》,將於11月1日起執行。其中增設的「律師事務所管理責任」,如果律師事務所放任或縱容律師的六類行為將遭到行政處罰,包括律師以串聯組團、連署簽名、發表公開信、舉牌、打橫幅、喊口號、聲援等方式,或者就個案召開研討會,或者炒作案件等行為。

這個《辦法》的出爐,被大陸律師們認為是惡法出爐,連大陸黨治下的媒體都看不過去,予以負面報導。

據財新網報導,該條款引起律師界意見反彈,律師事務所多位主任表示,對律所的監管要求過於苛刻,不符合律師行業市場化發展規律。

報導引用憲法學者、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的觀點,認為律師之思想、言論如果是合法的,就應受《憲法》言論自由的保護。

北京的余文生律師向本報記者表示:「這是一個典型的惡法。雖然不是法律,但它行使是惡法禁令,所以我覺得對這個惡法要堅決抵制。」

他還表示,「實際上就是縮膊律師的手腳,律師不能通過一些正常途徑發聲的話,那還要律師幹什麼。現在中國本身就是一個專制政府,再把律師的聲音壓制住,那就什麼都沒有。」

據維基百科介紹,財新傳媒(Caixin Media)是大陸一家主營財經類新聞的傳媒集團,由《財經》雜誌前總編輯胡舒立發起創建。財新傳媒總發行人兼總編輯胡舒立被西方媒體譽為「中國財經界最危險的女人」。香港《蘋果日報》曾報導胡舒立與王岐山關係匪淺,財新傳媒創立在王岐山支持下已成業界翹楚,有不少重大政經獨家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