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紅軍徵糧借據 官方萬餘元購回

湖南汝城縣檔案館有一張邊緣部分幾乎被蛀蟲蝕掉的借據複製品。(網路截圖)
湖南汝城縣檔案館有一張邊緣部分幾乎被蛀蟲蝕掉的借據複製品。(網路截圖)

【記者李淨/報導】據陸媒日前報導,湖南省汝城縣檔案館有一張中共紅軍於1934年籌糧的借據。欠款直到2006年才予以兌現1.5萬元「還款」。兌現額如此之低,網民批中共土匪不如。

9月23日,《廣州日報》刊登一篇文章,該文章提到今年7月記者隨廣東省「重走長征路」聯合採訪團探訪「長征」路上的舊址。文章稱,在湖南汝城縣檔案館,一張邊緣部分幾乎被蛀蟲蝕掉的借據複製品放在陳列室裡。

借據上用毛筆字寫著:「今借到胡四德伯伯稻穀一百零五擔,生豬三頭,重量五百零三斤,雞一十二隻重量四十二斤,此據。中國工農紅軍第三軍團,具借人葉祖令,公原(元)一九三四年冬。」

據報導,1934年湖南省汝城縣胡四德給紅軍徵糧,紅軍司務長葉祖令寫下這張借據給胡四德,並蓋上了自己的印章,告訴他今後可以兌換借據。直到1996年,他的孫子胡運海在家準備砌新灶台時,才從灶台的磚裡發現了它。

2006年後,汝城縣政府按照當時的物價,兌現了1.5萬元的「還款」。大陸不少網民看到如此「兌現」徵糧欠款表示憤慨,認為中共強取豪奪還不及土匪。

2011年5月6日,中共《人民日報》官方網站曾刊文稱,陳毅述紅軍籌款祕訣:「貼條子勒索豪紳,不給錢就燒房子。」

據《九評共產黨》一書記載,中共的一切都是搶來的。拉起紅軍搞武裝割據,軍火彈藥、吃飯穿衣需要錢,而「籌款」的形式是打土豪搶銀洋,與土匪沒有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