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果菜市場爭議落幕 市府加碼 小地主首肯10/1拆畢

果菜市場牴觸戶25日要求提高補助條件,獲市府同意,13名小地主中的9戶出席者全部同意在10/1前自拆完畢。(高市農業局提供)
果菜市場牴觸戶25日要求提高補助條件,獲市府同意,13名小地主中的9戶出席者全部同意在10/1前自拆完畢。(高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爭議40多年的高雄市三民區果菜批發市場拆遷案,25日獲得最大進展,原本已簽同意書但對於補償條件仍有疑義的13名小地主,提出再提高安置店面承租期從18年延長至27年或現金補助150萬元,獲得府方同意,9名出席地主與農業局雙方簽名為證,地主允諾10/1前自拆完畢。讓爭議長達40多年的果菜市場拆遷終告落幕,市府表示,接下來,預計12月底趕緊讓有滯洪功能的新市場園區、十全路打通覺民路25米道等城市建設陸續動工。

果菜市場於民國62年完成徵收、71年法院判決徵收合法,74年議會通過發放特別救濟金,但部分牴觸戶拒領濟助金,高市府展現處理決心,原120戶牴觸戶,9月起已有111戶願意離開,但,仍有13名已簽具同意但不滿補助條件的小地主,與市府再持續進行協商,過程爆發拒遷戶陳抗事件,最終市府以提高救濟條件解決拆遷爭議。

雖合法徵收,但地主拒領補助,市府加計利息撥予10年間補助金,協商過程部分地主仍覺得權益不足,希望提高保障。高市農業局長蔡復進表示,「他們的聲音我們都聽到了」,25日雙方最新協議,「地主安置店面年限從18年延長至27年;若不租用店面者,就改以領取150萬元現金,並將25%自拆獎勵專案延長期限至10月1日。」本次協議出席9位地主取得加碼條件,都已首肯自拆,剩下4位後續政府會安排簽屬,讓整件事取得圓滿。

附近大樓住戶表示,該地區住宅每坪23萬元左右,周遭里長更透露,巷內小坪數店面租金就要1.5萬起跳。地主在市場改建後卻可以每月3000元承租建坪24坪、兩層樓店面,長達27年。里長直批,「這是哪門子正義?」里長說,很多牴觸戶早就同意搬,就剩零星維護私利的人在吵,占用導致附近建設停滯,媒體以居住正義誘導觀眾,里長說「我們附近民眾也有環境正義呀!地主還買下其他戶的使用權力來跟市府斡旋,導致建設拖這麼久,犧牲的是更大眾的公益。」

蔡復進說,高市進步、人權成市,雖然地主都已簽同意書還有疑虞,市府仍會展現最大溝通誠意。接下來,趕緊在12月底,讓市場滯洪園區、十全路打通25米道等建設陸續動工,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