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巴馬用化名寫郵件 希拉蕊幕僚竟不察

歐巴馬(左)曾用化名寫信給希拉蕊(右),連希拉蕊的幕僚都沒識破。(Getty Images)
歐巴馬(左)曾用化名寫信給希拉蕊(右),連希拉蕊的幕僚都沒識破。(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編譯】針對前國務卿希拉蕊「電郵門」的調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23日公布的第二批資料顯示,歐巴馬總統曾用化名向希拉蕊發送郵件,未能讓希拉蕊的幕僚識破。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因任職期間,違規使用私人電子郵箱處理公務郵件,此案在繼續調查中。

FBI 23日又公布了189頁的文件,其中包括他們對希拉蕊的幕僚、國務卿高級官員以及羅馬尼亞駭客拉塞(Marcel Lazar)的偵訊紀錄。

文件顯示,今年4月5日,FBI官員向希拉蕊最親近的幕僚之一阿貝定(Huma Abedin)出示一份希拉蕊與歐巴馬總統之前通訊電郵,其中歐巴馬用了一個化名,阿貝定全然不知。

當FBI官員告訴阿貝定那是來自歐巴馬的郵件時,她感到非常吃驚,並希望獲得一份該郵件的副本。

處於對「總統通信特權」及保密的考慮,美國務院目前拒絕公布歐巴馬與希拉蕊之間的電郵內容。

FBI在9月初還公布了58頁的調查記錄,其中顯示希拉蕊依賴幕僚幫她判斷,哪些郵件屬於機密,不能透過個人郵箱傳送。

資料還顯示,在約談希拉蕊幕僚及國務院部分官員後,FBI調查員了解到希拉蕊缺乏對電腦技術的掌握。她的助理阿貝定表示,希拉蕊「不會操作電腦」。希拉蕊另一幕僚韓利(Monica Hanley)說,希拉蕊不記得自己的電郵密碼,必須依靠幕僚的幫助。

FBI公布的新一批調查訊問紀錄還顯示,國務院曾事先提醒希拉蕊核心團隊,她使用私人郵箱恐違反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