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志航國小 體驗循古禮謝師恩

第四階段為謝師禮,也就是「奉茶點謝師恩」,由各班級的學生代表,雙手奉上清茶、茶點和太陽花,感謝老師在學習歷程中像和煦陽光般陪伴學習成長。(記者李擷瓔/攝影)
第四階段為謝師禮,也就是「奉茶點謝師恩」,由各班級的學生代表,雙手奉上清茶、茶點和太陽花,感謝老師在學習歷程中像和煦陽光般陪伴學習成長。(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9月28日是教師節,嘉義市志航國小於9月26日起展開「奉茶點謝師恩」、「行古式拜師禮」、「愛的點播站」、「敬師卡傳心意」及「尋找,校園中最尊敬的朋友」等一系列的教師節感恩活動。讓孩子親身體驗與了解古代師生關係的建立方式及親師互動的內涵,志航國小追溯教師節源起「行古式拜師禮 奉茶點謝師恩」!活動深具教育意涵。 

敬師活動於26日星期一上午8點開始,活動過程中「行古式拜師禮」是今年特別的活動,讓孩子透過儀式的參與瞭解古代拜師的源起,儀式第一階段為敬天奉祖禮,主要敬品為酒和蘋果,酒象徵教育工作永恆長「久」,蘋果象徵內在「品」德養成;第二階段為敬師禮,獻品有:白米(資糧)、臘肉(束脩)、戒尺(校規),請學生家長代表莊明娟副會長獻給老師,表示對師長教導小孩的感謝;第三階段為拜師禮,請師長坐於台前,由學生向老師行禮,再由老師回禮後完成整個儀式展演;第四階段為謝師禮,也就是「奉茶點謝師恩」,學生邀請師長端坐於椅子上,各班級的學生代表,雙手奉上清茶、茶點和太陽花,感謝老師在學習歷程中像和煦陽光般陪伴學習成長。

第二階段為敬師禮,獻品有:白米(資糧)、臘肉(束脩)、戒尺(校規),請學生家長代表莊明娟副會長(右)獻給校長吳秋鋒(校長也是老師),表示對師長教導小孩的感謝。第二階段為敬師禮,獻品有:白米(資糧)、臘肉(束脩)、戒尺(校規),請學生家長代表莊明娟副會長(右)獻給校長吳秋鋒(校長也是老師),表示對師長教導小孩的感謝。(記者李擷瓔/攝影)

第三階段為拜師禮,請師長坐於台前,由學生向老師行禮,再由老師回禮後完成整個儀式展演。第三階段為拜師禮,請師長坐於台前,由學生向老師行禮,再由老師回禮後完成整個儀式展演。(記者李擷瓔/攝影)

第四階段為謝師禮,也就是「奉茶點謝師恩」,學生邀請師長端坐於椅子上,各班級的學生代表,雙手奉上清茶、茶點和太陽花,感謝老師在學習歷程中像和煦陽光般陪伴學習成長。第四階段為謝師禮,也就是「奉茶點謝師恩」,學生邀請師長端坐於椅子上,各班級的學生代表,雙手奉上清茶、茶點和太陽花,感謝老師在學習歷程中像和煦陽光般陪伴學習成長。(記者李擷瓔/攝影)

志航國小校長吳秋鋒表示:運用節慶活動進行學習活動的設計,其學習成效可收事半功倍之效。這次教師節敬師活動我們帶孩子回到過去,了解古代父母幫孩子尋找老師的用心,讓孩子從儀式中親身體驗敬天、敬師、謝師的行為,也讓孩子從境教中學習尊敬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