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928傘運兩周年 港人發起紀念活動

「六一七民間約章」將於本週三、928雨傘運動兩周年,在「金鐘連儂牆」發起紀念活動。(記者蔡雯文/攝影)
「六一七民間約章」將於本週三、928雨傘運動兩周年,在「金鐘連儂牆」發起紀念活動。(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林心儀/香港報導】本週三是928雨傘運動兩周年,「六一七民間約章」將在當日於政總外的「金鐘連儂牆」發起「928人民已覺醒」活動,並於當日下午5時58分政府施放催淚彈的那一刻,默站3分鐘。發起人韓連山強調港人已覺醒,毋忘爭取真普選的初衷。

韓連山強調,港人不會忘記2年前928在金鐘夏愨道的87枚催淚彈,「幾十萬的群眾,無私無畏,響應學生們的呼籲,響應市民的呼籲,爭取真普選,當時的聲音響徹雲霄。」他認為,市民對金鐘的帳篷陣及連儂牆、銅鑼灣的巨型雨傘陣,還有旺角的關帝神壇耶穌像等79天的雨傘運動的點點滴滴,依舊深印腦海,都成為雨傘運動的記憶體。

他又讚揚支持占領的市民不離不棄,抵擋警方粗暴的驅逐行動,迎戰黑社會分子的挑釁行徑,忍耐一些批評的聲音。雖然79天的占領最終被清場,但雨傘精神不會泯滅,爭取真普選的初衷我們不會忘記,「我們大家當時都說『We will be back』,今日我們真的再次回來,『We are back now』。」

韓連山也以今年立法會選舉為例,不但投票率升高,非建制派的議席增加,顯示傘運後港人更關心香港的前途,「更加認為每個人都要站出來發聲」。

金融人士錢志健則表示,傘運期間很多金融界人士的參與,「因為我們覺得紅黑資金不應占領中環,希望北京政府了解香港人需要的不是獨立,講獨立最多的是我們的『港獨之父』梁振英,香港人是希望落實《中英聯合聲明》中,《基本法》的莊嚴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