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富人吝嗇行善 專家:黑錢不露白

中國富豪不愛慈善愛炫富。(網路圖片)
中國富豪不愛慈善愛炫富。(網路圖片)

【記者張茹/報導】德國媒體《世界報》以〈中國應更好地教育吝嗇的百萬富翁〉為題發表文章,稱 「幾乎沒有一個國家的富翁像中國那樣吝嗇,不願捐錢給慈善事業。」中國的百萬富翁人數穩居全球第四,但在去年的全球慈善排行榜上,中國僅排在倒數第二位。中國的巨富們為何如此吝嗇?中國的富豪與慈善之間真的只差一個教育嗎?

廣西作家戚欽宏認為,中國富人不做慈善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他們的錢來路不正,不敢露富;另外還有很多富豪是靠官商勾結致富,沒有回饋社會的意願。

雪梨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教授馮崇義則表示,在中共不公平的社會制度下很難激發人的善念,那些從底層發跡的富豪也可能受盡冤屈,因此他們對社會沒有感恩之心。

馮崇義表示,教育是一個重要方面,但中國富豪真正缺少的是公正的社會制度,這個制度不僅決定著什麼樣的人能成為富豪,而且可以讓人在成長和積累財富的過程中,也不斷產生回饋社會的感恩和善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