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錢能解決一切? 陸兒童價值觀偏差

中國社會金錢至上的風氣,已嚴重影響了孩子的價值觀。(Getty Images)
中國社會金錢至上的風氣,已嚴重影響了孩子的價值觀。(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據陸媒披露,日前中國一名3歲女孩上課遲到,欲進教室遭拒後兩次大喊「我有錢」,引發關注。

據中國《重慶晨報》9月26日報導,上週六,鄭女士帶女兒到一家培訓機構上塗鴉體驗課,但她們遲到了20分鐘。培訓機構的老師建議鄭女士放棄這堂課:這時進去會打擾正在上課的孩子和老師;而且課已上了一半,也會影響自己孩子學習的效果和興趣。

正當鄭女士給女兒解釋時,一個3歲多的小女孩走到老師面前,大聲說:「阿姨,我要上課。」

而小女孩要上的課已經開課20分鐘了,老師告訴小女孩,現在不能進去,只能約下次課了。但小女孩有些生氣,大聲說:「阿姨,我有錢。」

老師解釋有錢也不能進教室,小女孩走了出去,但沒過兩分鐘又來了,「老師我很想上,我有錢。」小女孩再次說。老師再次拒絕了她。

鄭女士對這個小孩的行為很驚訝,但這位老師卻已司空見慣,幾乎每個月都會有孩子說自己有錢,或爸爸、媽媽有錢。「當要求得不到滿足時,他們就會說這樣的話,想讓老師來滿足自己的要求。」

但這些孩子都沒能成功。「我們實際上就是告訴小朋友,錢不是萬能的,不是所有的問題都可以用錢來解決。」這位老師說。

重慶的青少年服務台諮詢師張鏡倍稱,3歲小孩還沒有正確的金錢觀,「從她身上,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家庭的價值觀,家長有意或無意地向她傳遞了『有錢就能搞定一切』的價值觀……」

上述報導顯示,中國社會金錢至上的風氣已嚴重影響了孩子的價值觀,網路曾熱傳一則真實故事,一個小學老師上課時問學生金錢是否是最重要的,大部分學生都說是。

此前有媒體報導湖北省武昌市實驗小學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學生,在留言簿上寫下「加油!努力!為了人民幣!」「夢想將來有很多錢」。

在山東臨沂曾從事十多年中學語文教學工作的李向陽說,在中國社會物慾橫流大環境的影響下,很多孩子很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讓共產黨下台,中國才有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