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長照缺人力 衛福部:時薪調至250元

長照2.0將於明年試辦,衛福部擬將長照服務人員時薪從200元調漲到250元,月薪朝3萬元努力,希望更多人投入長照服務。(記者陳柏州/攝影)
長照2.0將於明年試辦,衛福部擬將長照服務人員時薪從200元調漲到250元,月薪朝3萬元努力,希望更多人投入長照服務。(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長照2.0將於明年試辦,但人力不足,衛福部為提供誘因,擬將長照服務人員時薪從200調漲到250元,月薪朝3萬元努力,希望更多人投入長照服務。

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指出,估算長照服務人力缺口約5千~1萬人,衛福部除繼續推動中高齡、新住民投入外,也會針對老人照護相關學系的學子祭出誘因。目前照顧服務員時薪為200元,新版實施後,將依照服務性質的不同,提供不同等級的時薪,最高將給予250元的時薪,約為現行勞工最低時薪的1倍。

衛福部長林奏延說,長照規劃已回歸該部,該部已成立「長照專案辦公室」統籌相關業務,目前每週由他親自主持開3次長照會議,以行動宣示政策主導性,粉碎傳言。長照政策規劃原以照護司、社家署,為建立長照支付標準、給付制度,他要求社保司、健保署也進入長照工作小組,目前長照規劃以任務編組方式存在,未來每週由照護司長蔡淑鳳向外界報告進度。

他說,明年起3大措施將同步上路,首先是創新整合服務,發展、強化及整合社區照顧模式,目標每3個里至少有1個長照巷弄服務站,普及照顧服務據點;其次是發展有效率的長照需求評估系統,未來只要用平板等行動載具就能替失能者進行評估,最快半小時就能分析出失能者需求及弱點。

另外,長照財源部分,除遺贈稅將調高外,外傳菸稅將調漲15~20元、菸捐5~10元挹注長照,林奏延說,《長照服務法》修法會加上菸稅、贈與稅作為財源,但菸捐、菸稅各加多少,由行政院拍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