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打壓未獲邀ICAO 藍:不滿政府只會說遺憾

廖國棟(右3)表示,他很遺憾政府只會說遺憾,很不滿政府只會說不滿。(中央社)
廖國棟(右3)表示,他很遺憾政府只會說遺憾,很不滿政府只會說不滿。(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台灣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ICAO)受中共打壓,民進黨團26日發表聲明,批評中共以「一中原則」政治框架打壓我國,不顧飛航安全,民進黨團表達強烈不滿與遺憾;國民黨團則說,對於抵制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行為表達嚴正抗議,並呼籲國際社會應理解並支持台灣本於生存需求而參與國際組織的作為。

國際民航組織大會(ICAO)27日將召開三年一度的大會,但今年台灣卻無法參與。立法院長蘇嘉全26日召集朝野協商,討論發聯合聲明回應ICAO,不過因國民黨團希望各黨團自行發布,最終協商並無共識,交由各黨團自行處理聲明。

民進黨團聲明說,飛安沒有族群和國籍之分,更不應預設任何政治前提,但中共屢次以「一中原則」政治框架打壓我國參與,完全不顧飛安的必要性,嚴重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民進黨團表達強烈不滿與遺憾,台灣2,300萬人民也堅決反對任何無理的打壓。

國民黨團則表示,對任何抵制中華民國實質參與功能性國際組織的團體與行為表達嚴正抗議,並呼籲國際社會,應理解並支持台灣民眾參與國際組織的作為。藍營還提到,馬政府能打破國際封鎖,實際參與國際組織,是客觀事實。藍委廖國棟說,蔡政府事前都說很樂觀,但事後卻只會說遺憾、不滿。他很遺憾政府只會說遺憾,很不滿政府只會說不滿,若民進黨拿不出辦法來,國民黨團很樂意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