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日繭居族54萬人 人數減但繭更久

日本繭居族一例。(維基百科)
日本繭居族一例。(維基百科)

【記者鳴戈/東京報導】日本政府今年就繭居族的問卷調查結果表明,日本全國繭居族推測有54萬人,與5年前的調查相比人數雖然減少了,但繭居時間變得長期化。

根據日本政府的統計,繭居族的平均年齡也持續提高,過去是21歲,去年則是32歲。根據調查,35至39歲的較年長繭居族人數也增加,過去6年增加一倍。

繭居族是指選擇居住在狹小空間、不出社會、不上學、不上班,自我封閉的生活形態。這種行為模式1990年代首次出現,日本官方至今未將它列為一種疾病。

醫學界認為,心理與文化因素導致許多日本年輕人自認必須徹底遠離人群。這種情形以男性較普遍,他們承受龐大壓力,被要求盡快在學業與職場創造成就。

去年12月日本政府針對全國各地5千名15至39歲的男女進行的這項調查,得到了3,115人的回答。在調查中對「你日常外出狀況如何?」的問題,回答「幾乎不出門」或「只在有感興趣的事情時出門」這樣的人,被列入繭居族。

根據調查結果,繭居者占答卷者的1.57%,其中男性占63.3%。內閤府據此估計, 全國繭居族為54萬1千人,比五年前的調查減少了15萬5千人。

另一方面,成為繭居族已經7年多的人,比上次調查結果多出約兩倍,達到34.7%。

這種社會現象不只局限於日本。根據2015年的一項調查,美國、中國大陸、西班牙等國家也有同樣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