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媒報台灣風流行 鄉民:台媒自嗨

【記者黃心正/綜合報導】有日本媒體報導,因為台灣與日本的雙邊友好關係,特別是在311大地震後,日本人對台灣皆有正面印象,雙方關係逐漸升溫,加上文化相近,台灣創造出來的東西往往容易被日本年輕人接受,「在日本原本的韓流風潮也正悄悄改成台流風潮」。有網友引述媒體報導在PTT上貼出文章,引起正反兩面討論,但約有半數鄉民打臉狂噓,指這是「自嗨文」。

據《產經新聞》報導,「越來越多的台灣商品被引入日本」, 包括美食、面膜和文創產品,影響著日本年輕人,台灣風潮悄悄地在日本興起。台灣樂團「滅火器」8月在東京惠比壽「台灣文化祭」上,大喊「日本和台灣今後也要相親相愛下去哦」,引起全場粉絲大聲歡呼。報導還指出,因為台灣文創者多半對日本文化熟悉,容易讓日本民眾接受,日本的韓風正悄悄的轉成台風。

台灣所創造的馬來膜吉祥物「Laimo」和「爽爽貓」也大受歡迎。日本代理商表示,這兩個吉祥物的作者都很喜歡日本。「因為是由受日本文化影響創作者創造出的作品,所以在日本很容易被接受」。另外,台中的春水堂,目前也正迅速地在日本開分店。除此之外,台灣面膜也很受喜愛,「我的美麗日記」成為許多日本女性上網搜尋的熱門保養品。

《產經新聞》指出,未來日台關係可能會更加升溫。網友將新聞翻譯貼上PTT,不少人回應 「台日友好」;不過也有約部分鄉民打臉,認為是「自嗨文」,「新聞報一報,不要這樣就高潮」、「台灣文化是什麼」。◇